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沈阳农业大学党委:“三措并举”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动能

日期:2023-01-29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沈阳农业大学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省内唯一农业本科院校,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性紧迫性,牢记“强农兴农”初心使命,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统筹推动更多资源汇聚、更多人才下沉、更多科技下乡,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科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集聚起强大动能。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动力源”

  学校成立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加强对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和统筹。2021年3月,以党委一号文件出台《关于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组织领导、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政策导向、实践示范、研究院建设、队伍建设七个方面举纲张目,聚合人财物资源力量,引导支持广大师生投身乡村振兴,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稳步实施新型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专业优化攻坚行动计划、课程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实践基地建设行动计划、优质师资培育行动计划、质量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开放合作深化行动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行动计划、一流学科建设引领行动计划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等“十大行动计划”。成立国家生物炭研究院、辽河国家公园研究院,在全省10个市30个县区设立了科教基点,400余名科技人员服务农村农业生产第一线,57名干部教师挂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获批省、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签订各类“四技”转化合同、成果转让(授权)协议2546项,合同金额达2.27亿元。牵头组建了中国生物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辽宁省农业产业校企联盟等创新联盟。与省内外15个市(县、区)签订合作协议,累计培训各类农业人才1.5万人次,创建“政府出资、大学培训、农民受益”的新型农民培训模式。

  以组织建设为支撑,壮大服务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农业人才的培养,着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一是按照“一办六中心”的组织架构,建设运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加强统筹和谋划,设立工作引导性经费,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建设及相关工作开展。二是推进“一懂两爱”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着力建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农林人才培养高地;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求,对标“新农科”建设需求,加强传统涉农学科升级改造。三是确立服务乡村振兴人才政策导向,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支持教师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鼓励教师多出成果,做好成果转化。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职称分类评审,发挥职称评审导向作用。深化绩效考核及分配制度改革,加强聘后管理,切实发挥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四是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高素质干部队伍,先后选派400余名科技人员挂职服务农村农业生产第一线,选拔57名优秀干部、教师党员担任贫困乡村“第一书记”,增强一线力量。

  以优势特色专业学科为辐射源,服务乡村振兴成果遍地开花

  学校实施“科技供给计划”,重点围绕辽宁(北方)特色优势产业凝练研究方向,凝聚创新力量,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解决农业产业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问题,推进技术集成创新,着力打造辽宁(北方)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十三五”期间,科研立项3670项,投入经费10.3亿元;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36项,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42个,登记备案非主要农作物品种16个,获新植物品种权11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39项。今年截至目前,科研立项212项,合同经费6165.8万元。

  学校始终瞄准农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摊子”“奶罐子”等作大文章。以“中国粳型超级稻之父”陈温福院士为首席专家的科研团队培育成的优质超级稻品种,在辽宁乃至东北累计推广超过1.5亿亩,平均覆盖率超过65%,每亩平均增产稻谷60公斤左右,创建的生物炭研究团队,长期从事秸秆等农林废弃生物质炭化利用研究,“秸秆炭化还田”相关技术与产品已在辽宁、吉林、上海等十余个省市推广应用,示范辐射带动耕地面积约2000万亩,有效地实现了固碳减排、改良土壤,保护了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李天来院士为首席专家的科研团队在日光温室主要果菜节能安全高效栽培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重大系列成果,已在我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推广1684万亩,占区域内日光温室面积70%以上,增效649亿元,彻底解决了北方寒区主要果菜冬春供应难题。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启军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研究成果对确保我国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稳步增长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如今,学校广大师生每年上万人次奔走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学校一大批科技成果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为辽宁省唯一农业本科院校,学校广大师生定当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不负时代,不负使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