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和平区:筑根基 增效能 勇突破 让基层治理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

日期:2023-02-01 08:2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平区责无旁贷、义不容辞。2022年,沈阳市和平区获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区第57位,东北唯一。

  坚持党建引领,以组织保障夯实治理基础。和平区抓住核心、纲举目张,推动“社区-网格-楼院-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在每个小区深深扎根,高标准建设22个党群服务中心和80个党群服务站,7191名“三长五员”进小区,216家红色物业实现全覆盖,这一个个场景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党派我来的”在和平区全面叫响。大抓基层是我们长期坚持的鲜明导向,下拨服务群众等各项经费8727万元,“减上补下”增加街道编制493个,社区工作者每万户达到22名,“胡静琴书记工作室”培训社区干部1.2万余人次,这一串串数字是我们坚持强基导向的真实写照,这方面和平区敢于动真格、舍得真投入。

  践行“两邻”理念,以四治融合拓展治理场景。我们从“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切入,变“社区独唱”为“多方合唱”,找到了“两邻”建设的和平答案。坚持以“德治”引领风尚,打造家教家风图片展、行善立德雷锋团等品牌,根据邻里感人故事提炼出“八善八伴”等家园文化,实现“小邻和睦、大邻和谐”;以“法治”化解矛盾,组建诉前调解法律团队解决邻里纠纷3400余件次,开展“融冰”行动,法理情相结合解决信访问题,让百姓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以“自治”凝聚合力,形成2213个社区楼院公约,105个老旧小区改造全程民主协商,770个老旧小区全部落实物业管理主体,让居民真正成为当家人;以“慧治”提升效能,动态感知分析“人、地、事、物、情”,智能“三表”、无人机等终端预警4万余次,用“技”和“智”守护邻里安全。

  厚植为民情怀,以服务提标深化治理内涵。和平区始终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度关爱“一老一幼”,不断延展“为民、便民、安民”奋斗足迹。7个新增省级以上充分就业示范社区、重点群体“五送”等生动诠释“舒心就业”;优质均衡集团化办学、“一校一品”“乐学坊”社区教育品牌稳稳托起“幸福教育”;80%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全省首家国家标准区级妇幼保健中心等真情点亮“健康和平”;社区养老餐桌、120紧急救援服务等温馨嵌入“品质养老”。针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药品紧张”情况,设立“两邻”共享药箱,筹措的5万件药品物资在邻里间自发流动,第一时间送到困难群体手中。和平的幸福场景多点开花,群众的幸福成色越来越足,2022年获评全国幸福百强区。

  压实同网共治,以机制创新提升治理效能。和平区依托“合和共治”综合指挥应用平台,率先试点“省12345+网格”融合诉求办理模式,建立组织、网格、管理、保障、监督五个体系。我们从做实网格入手,通过“八定”开展网格标准化建设,在党建与治理网格对应基础上,划细小区、街路网格,同时整合水电气暖等17类专属网格,实现“同网共治”;靠完善机制推进,通过小区、街路等巡查清单发现问题,通过“法定拍”“商定拍”“指定拍”确权解决问题,通过“督考合一”实现闭环管理;以技术升级保障,完成省区平台对接,实现案件直达网格员、数据双向抓取。基本实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诉求办理时限平均缩短一半,群众满意率达到96%。

  披荆斩棘再突破,勇立潮头当先锋。新的一年,和平区将牢记嘱托,加压奋进,全面激发治理活力,以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示范区”的政治担当,唯先必抢、唯旗必扛、唯标必夺,为沈阳加快实现振兴新突破作出和平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