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阜新:凝聚“红色动力”赋能全面振兴

日期:2023-02-02 08:30来源:阜新日报次阅读

  近年来,阜新市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切实加强党对非公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作用,切实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非公经济发展凝聚了“红色动力”。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非公企业3.07万家,按照“三有”及10人以下有党员的标准,纳入台账管理的非公企业970家,组织覆盖率达86.19%,单独组建率达37.42%。向134家非公企业调整、选派8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动态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纳入台账管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197家,组织覆盖率达100%,单独组建率达72.59%。省级以上园区7个,纳入台账管理非公企业281家,组织覆盖率达93.03%,单独组建率达55.4%。

  过去一年,为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阜新市由组织部门牵头,创新实施“五大工程”,打造“红色引擎”,赋能非公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在实施转型促企工程上,阜新市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高位推进,围绕转型振兴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强化制度保障,召开市委“两新”工委六次全会,研究部署非公党建重点工作,深化“四查一评”工作机制,定期对7个县区、34家“两新”工委成员单位非公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全市强化创新驱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现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3家,超额完成全省下达目标任务。

  在实施党建助企工程上,阜新市强化政治引领企业复工复产,深化“千千结”活动,由机关党支部对接43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互学互帮互促,规范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建立领导干部包保非公企业党建项目,制定出台《“党建引领助企纾困”专项行动若干措施》,创新开展“四个一”包联机制,组织228家成员单位、245个机关党支部、281名涉企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39名党员干部对接407家非公企业,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710余个。

  在实施政策惠企工程上,阜新市力促非公经济实现企稳回升,注重整合“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力量,整理惠企政策25条,帮助企业减税降费13.6亿元。成功打造助企纾困品牌“营商会客厅”,联系指导23家企业,推进解决问题50余个。出台市场监管助企纾困“十条新政”,组织748名干部走访市场主体852家,推动“个转企”629家,阜新宏润百货公司被中国个私协会确立为“全国‘小个专’非公党建创新试点单位”。

  在实施服务暖企工程上,阜新市注重打造助企纾困特色品牌,通过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和联系广泛优势,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带头在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作用。健全完善律所联商会机制,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站12个,开展“百名律师进百企”活动,为196家民营企业开展常态化法治体检。全市22家行业协会商会为187家企业减免会费88.27万元,帮助会员单位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7个,向有关部门协调反映行业诉求5次。

  在实施先锋兴企工程上,阜新市持续赋能经济运行高效有序,鼓励优秀党员、人才骨干在全市“揭榜挂帅”等重大项目中攻坚克难,建立“党员先锋岗”111个、“党员责任区”91个、“党员突击队”36个、科研攻关团队12个,推进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49个,协调产品检测、加工等5个省级科技特派团组,为万达铸业、金凯化工等30家企业引进各类人才近200人,解决产品升级、核心技术攻关等难题33个,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五大工程”的推动下,阜新市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目前,全市参与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规上非公企业达21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