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农家书屋——引领阅读风尚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2-09 08:3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0208辽宁农家书屋.jpg

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农家书屋组织村民剪纸送祝福。

  近日,朝阳县尚志乡尚志村农家书屋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英雄故事会,中小学生们齐聚一堂,讲述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让这里的农家书屋由“文化粮仓”变身“思想礼堂”。

  在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假期里,我省各地农家书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乡村阅读风尚,开展农业科技培训讲座,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也为农民送去了致富“金钥匙”。

  与书为伴”新年俗“    农家书屋欢乐“多”

  为因地制宜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沈阳、大连、朝阳等地农家书屋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词、小合唱等,将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心间。岫岩满族自治县苏子沟镇黄旗沟村开展了“学习二十大·金句我来读”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进农家书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寒假回家,发现这里有一个农家书屋,不仅有很多好书可看,而且可以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这个春节假期充满热闹喜庆的书香味道。”返乡大学生小刘说。

  盘锦市、阜新市、鞍山市、朝阳市组织文艺志愿者到农家书屋,引导基层群众与书为伴,闹中取静,在书香中感受“新年俗”。在盘锦市大洼街道小堡子村农家书屋,近日举行了由盘锦市委宣传部、大洼区委宣传部、大洼街道党工委主办的文化大集活动,文化宣讲、文艺表演、儿童故事会、社会化公益捐建等多种活动,让乡村群众感受到了文化年味。

  阜新市充分运用农家书屋服务“一老一小”,带动提升千家万户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组织孩子们来到“全国乡村阅读榜样”刘作全所在的八家子村农家书屋,帮助整理书籍、打扫房间,引导农村孩子们在书香氛围中多读书、读好书。

  过节不忘备生产    书屋农技培训“热”

  节日期间,全省各地农家书屋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讲座,切实提升农民科技水平,真正为农民送去致富的“金钥匙”。

  在盘锦,双台子区双盛街道常家村结合村内香菇产业发展,开展香菇培育科技知识专题讲座,品书香、闻菇香,进一步提升棚农科学种植水平;大洼区田家街道大堡子村农家书屋将“农民学校”开到云端,组建线上学习群,定期推送碱地柿子种植知识,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学习交流、答疑解惑。

  在营口,大石桥市大高坎村利用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农业种植相关书籍,邀请农技专家为村民进行水稻种植技术培训;老边区柳树镇依托农家书屋开展“科普之冬”科技推普广活动,持续开展网纹瓜、草莓、向日葵等经济作物种植和生猪、鲜虾养殖培训活动,切实提升农民种植养殖技术水平,陪伴群众度过一个书香满满的文化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