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营口多措并举为基层减负

日期:2023-02-10 08:3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营口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实干导向,注重实绩,多措并举把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营口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等专题课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将为基层减负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涵养为民情怀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24个,培训干部3400人次;依托辽宁省干部在线学习网等平台,培训1.4万人次。

  树牢强基导向,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营口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形成了内容翔实、分工明确的100条任务分解清单,为各相关部门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治理工作的要求部署提供了明晰的工作指向。对省委《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行动方案》进行了细化分解,增加了“三单八联”工作法等营口市的特色做法,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45条具体措施和农村基层党建28条具体措施。优化完善网格设置,调整优化社区网格2157个、农村网格7694个,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充实工作力量,持续强化基层服务保障。制发了《关于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轮换下沉社区担任网格员的工作方案》,向188个社区选派市县两级62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不断加强网格工作力量。全面推行“1+1>2”组团攻坚帮扶模式,先后选派134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汇聚优势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疫情期间,组织营口市县机关和事业单位先后选派8147名干部下沉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665个、党员突击队756个,设置党员先锋岗1422个,不断提升基层的服务保障力度。

  坚持科学优化,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研究制定了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办法及专项考核工作办法,将“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等有关内容纳入实绩考核指标体系,从严考核各单位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把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