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聚焦“五基”推进基层党的建设

日期:2023-02-10 08:05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聚焦“五基”精准施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主要做法

  聚焦打牢党建基底,抓好“谋篇布局”

  优化基层组织设置。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科学划分、规范设置党支部。学院党委书记牵头成立思政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建立换届督促提醒机制。印发《基层组织换届示例汇编》,规范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基层组织如期完成换届,建好“筋强骨健”的好基底。

  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年初将党建工作纳入学院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重点任务分解到部门、到基层,每月有党日活动提示,使党建工作有计划、不盲从。

  聚焦建强基层班子,做实“优选优育”

  把好“选任关”。坚持政治考量,采取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实地察看等方式,选配政治强、业务好、威信高的党员干部任党组织书记,在二级学院均设专职党总支书记、专职组织员,实行党政交叉任职。

  抓好“培育关”。开办培训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谋党建、推党建、抓党建的“专业厚度”,制定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施方案,“双带头人”比例达100%。

  尽好“职责关”。制定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任务清单》《党建工作责任制》,构建横边纵底的“明责、履责、述责、问责”体系。

  搞好“考评关”。加强日常考察,开展年度基层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评考,通过基层组织书记述职、党委书记点评、党员群众民主测评,党委职能部门综合评议及结果反馈,强化责任担当。

  聚焦落实基本制度,促进“严肃规范”

  坚持基本制度。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情况及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均进行台账管理,充分运用新媒体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

  实施多维监督。建立学院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划分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一联二”党建联系点、“1+N”联系青年教师,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示范上好“三课”(党课、廉政课、思政课)。

  建立督巡制度。建立网上组织生活交流平台,通过文字信息、图片、视频等,实现“即开展即上传”的“实录”常态检查,定期由学院领导带队党委职能部门下基层督察督办、巡查指导,确保组织生活制度不挂空挡、不走形式。

  加强废改立释。织密制度体系,定期更新《党建制度分册》,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

  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强化“补钙铸魂”

  抓实理论学习。坚持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和每月两次党日活动制度,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采取“四结合”途径、“六学”方式,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开展“六信”教育。

  用好红色资源。学院与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社区和兄弟学校共建,打造“初心课堂”,组织党员到辽沈战役纪念馆、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配水池战斗遗址开展主题党日。

  开展微课教育。“微学堂”分享《榜样》《书香不可染铜臭》警示教育案例等亮点精华500余条,开展“精品微党课”大赛、“五个一百”活动、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使组织生活“严”“实”的同时“活”起来,既充满“党味”、又有“鲜味”、耐人“回味”。

  聚焦争先基本任务,深化“对标联创”

  科学设定争先内容。按照《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南(试行)》要求,围绕“六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要求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制定出台学院基层党建制度规范,设定争创先进的内容,明确工作目标方向。

  深入查改问题不足。围绕把每一次学习学真、每一次会议开好、每一讲党课讲实、每一个活动落细、每一个阵地建强,以先进支部为指引,以后进支部为警示,倒逼党支部实抓、细抓、常抓。

  严密组织评议定级。采取对标自查、组织部督查、学院领导评查的方式,逐一支部评议定级,打通、建好党的“神经末梢”,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一贯到底。

工作成效

  基层党组织“铁的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

  学院党委顺利通过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验收,1个学生党支部成为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教师党支部成为第二批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共有15个基层党组织获得省级表彰。

  党员干部“铁的担当”作用进一步凸显

  通过落实《校园先锋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立起“四讲四有”党员标尺,立足岗位做奉献蔚然成风,带头值守防疫抗疫一线。通过电脑“键对键”、视频“面对面”、电话“线连线”,做好学生心理沟通、就业指导,疫情防控新设党员责任区293个,500余名师生党员等参加社区村屯抗疫值守,突显党员坚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党建引领“铁的力量”进一步提升

  双凌校区建设日新月异,轨道交通产教融合中心项目快速推进,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通过率100%,毕业生就业率97.95%,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学院2个“双高”专业群获得优秀评估,获批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兴辽卓越院校和兴辽卓越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对标“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发展战略,获批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建设院校。3个中外办学项目审批通过,国际交流实现历史性突破。学院获批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单位,学院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