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大连艺术学院:打造红色剧目 激活党建引擎

日期:2023-02-13 08:05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近年来,大连艺术学院党委着眼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坚持把红色旋律贯穿艺术实践全过程,建立实践育人长效机制,以原创剧目为载体,让师生在舞台上、灯光下教学相长,探寻艺术真谛,砥砺从艺初心。引导师生在艺术实践中高扬英雄气,传播正能量,讴歌新时代,形成“打造红色剧目 激活党建引擎”的党建品牌,促进了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基本情况

  加强高校原创文化精品创作与推广,是新时代赋予艺术类高校的使命。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旨在让师生在创排红色剧目过程中,感悟党的思想伟力,培育家国情怀,树立“演一次英雄,一辈子活出英雄气概”的豪情宏志,从而提升党建和育人质量。学院党委坚持以红色剧目创排为牵引,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使党建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主要做法

  学院在九年中创排了九部思政剧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剧目+思政”的育人模式,开启了党建工作新境界。

  紧跟时代,科学筹排红色剧目

  结合党的重大教育和国家重要节庆,把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剧目创排主题,打造“和平三部曲”“青春五部曲”,以文艺精品奏响红色旋律。2022年,以辽宁“六地”红色资源为素材,师生用真心、真意、真情、真诚倾力打造大型思政舞台剧《光荣·梦想》,赓续红色血脉,使学生在舞台表演中磨练专业素养,使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实践有机融合,以艺育德、以美化人,推动红色文化可触可感,红色精神入脑入心,营造起“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浓厚氛围。

  围绕剧目,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把舞台艺术的魅力引入思政教育,在剧目创排中培育学生的理想信念。“一生多师”、多元化教学、优势相长的实践模式,多角度促进学生的思想境界的提升。一名学生由理论教师、行业专家、专业老师共同指导。每次剧目创排,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多次到现场授课,从理想信念的高度讲述剧目的时代价值;思政教师帮助学生们分析作品的思政内涵,进行现场教学;艺术专业教师与学生一起创作、同台排练演出,艺术化地呈现剧目的思政情怀。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剧目思政元素,组织开展思政教育;组织创作人员深入辽宁“六地”采风,走访人物原型,接受灵魂洗礼。思政教师对剧目所蕴含的政治理论、思想内涵、时代精神进行解读,现场给演职人员宣讲,使大家受到教育启发。台前幕后20多个专业的数千名师生参与到编剧、作曲、导演、表演、演奏和演出保障全过程,实现了把理想信念“随风潜入夜”地嵌入心灵深处,播下真善美种子的育人目标。

  强化“七进”,推进教学科研创新

  学院党委制定《剧目思政“七进”工作标准》,明确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网络、进科研、进创作、进社团的标准和要求。2022年围绕《光荣·梦想》创排,出台《“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方案》,评选11门课程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或团队被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或优秀教学团队,确定50个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学院师生围绕“辽宁六地红色文化”理论研究、学生思政教育、辽宁红色资源开发、剧目文创研发等领域开展研究,《辽宁在解放战争中的贡献与作用研究》《当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路径研究》等53个课题结题。围绕剧目思政工作开展的“艺术院校‘双驱动三层次六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获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三全育人”理念下艺术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合力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3个项目获辽宁省教学改革研究(本科)项目,原创剧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模式构建与实践等7个教改项目获批校级教改课题。

  赋能增效,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注重发挥党建品牌辐射效应,在基层党组织中实施“桥头堡”工程和党员“先锋”工程,推动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剧目思政,形成“一院一品牌”,形成如服装学院的“翻转党课平台”、美术学院的“书情画意颂党恩”、舞蹈学院的“青春献给党”、音乐学院的“颂歌唱给党”、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的“传承经典跟党走”,艺术设计学院的“大爱艺心永向党”、文化艺术管理学院的“创出党员新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行走的思政课”等品牌活动,每年吸引师生参与活动3万多人次,激发与党组织同心同向、同频同行的自觉意识,为学院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健全组织,确保剧目创排质量

  每次剧目创排,学院党委都下发《关于加强剧目创排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成立剧组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负责组织学习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关于剧目创排的指示要求,统一剧组人员的思想认识;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勇挑重担,带头拼搏,高质量完成排演任务;结合剧目的思政元素,组织开展剧目思政工作;做好参演师生的考察,向所在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提出党员评优评先建议。党的工作延伸到剧目创排的全过程,为剧目创排的高质量提供了坚强思政和组织保证。

工作成效

  一是促进了党建工作质量提升。2021年,学院党委分别被中共辽宁省委和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辽宁省民办教学协会授予“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授予“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2021年8月17日,学院党委书记王贤俊在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上,作为唯一的民办高校代表介绍了经验。2022年,学院党委获批辽宁省第三批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单位。

  二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党建品牌的创建,带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了全院基层党组织内在动力和活力。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创新工作模式,以品牌为引领,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组织力明显增强,真正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的践行者,团结和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

  三是有力推动了学科专业建设。近年来,先后获得43项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省级教改项目120余项、校际合作项目48项,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9个,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8项。近三年,获批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2个,省级一级专业7个,省级本科教学名师5个。64门课程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人入选辽宁省新文科教育研究专家库,2人被评为省级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1人被评为省级职业教育骨干教师,20余名教师在省级以上组织的教育教学创新大赛和思政课授课比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