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 探索民办高校党建特色之路

日期:2023-02-14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持续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探索民办高校高质量党建特色之路,形成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品牌。

主要做法

  创新决策机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学院党委强化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建立“三级联动”横纵融合的学院治理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学院章程明确指出“学院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董事会在讨论和决定学院重大事项前要征得党委同意”等内容,建立重大问题通报协商机制,形成董事长、党委书记和院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法人治理体系。学院党委书记、二级学院分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实现纵向三级联动;分党委书记与院长、专业教师与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和各学院课程思政实现横向三级联动,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保证学院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实施一体化育人模式,构建“大思政”格局

  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民办高校特色,依托学院TOPCARES和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探索一体化育人体系。

  一是建立一体化基层党组织运行体系,实现党建工作引领中心工作,健全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机制。坚持将支部建在专业上,将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整合为专业党支部,实现教师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有力推动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二是建立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做好顶层设计,长期实施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涵盖思想道德品质、专业素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指标,通过课程、项目、活动、专题等渠道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实现课上课下、校内校外一体化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三是建立一体化实践育人体系,依托学院产教融合优势和大连红色教育资源,发挥校企合作基地与红色教育基地实践育人作用,推动学生专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

  四是建立一体化“4322素质教育体系”,专任教师与辅导员形成育人合力,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设计与专业课程有效衔接的素质教育项目,实施项目化运作,有效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五是建立一体化评价体系,对学生的日常行为、素质锻炼、社会实践、劳动实践等反映思想政治素质的表现赋予素质教育学分,对学生的专业学习、技能实践等反映专业素质的表现赋予专业学分,实现对学生的全方位评价。通过一体化育人体系,实现基层党组织功能全覆盖,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全面融合,构建“大思政”格局。

  筑牢保障机制建设,引领事业稳步发展

  不断强化党委改革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学院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规划年”系列活动,即理论武装“学习年”、智慧赋能“数字年”、创优争先“质量年”、强基建设“特色年”、推动发展“成果年”,实现基层党组织功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依托“党建+X”项目赋能学院发展新动力:实施党建+数字化项目,促进民办大学科技园建设、数字校园建设、元宇宙大学建设,实施沉浸式教育,形成“五微一体”党建创新工作模式,研发“智慧学工教育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实施党建+创新创业项目,传承IT企业创新创业基因,成立就业和创业实践基地SOVO,提供贯穿大学学习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服务;实施党建+科研,践行“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教育理念,凝练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促进教学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近年来,推动实施校园“五个一”工程(即“先锋工程”“春雨工程”“铸魂工程”“武装工程”“廉洁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一战线同心圆作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行业及区域数字化经济发展,有效推动学院事业稳步发展,走出民办高校特色之路。

工作成效

  多年来,学院党委先后获得了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党建类特等奖、思政类特等奖;辽宁省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省委评选的辽宁省先进党组织(全省唯一民办高校)、辽宁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辽宁省文明高校、辽宁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奖、辽宁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辽宁省平安校园、辽宁省平安示范校园(全省仅5所)、辽宁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专项工作成果一等奖;大连市先进党委、大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连高校系统先进党委、大连高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