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辽中区:“三问三解” 让“两邻”更贴心

日期:2023-02-23 08:3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问需于民,方知民之冷暖;问计于民,方知政行虚实。辽中区立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创新提出结合“问百姓所想,解百姓所急;问百姓所需,解百姓所求;问百姓所愁,解百姓所忧”的“三问三解”活动,将其作为激活“两邻”理念、增进党群感情、提高服务群众本领的有效途径。

  问所想 在明确群众期盼上求解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的是人民群众的事,群众最有发言权。辽中区通过多种渠道征集建议、摸实情,认真倾听人民呼声,询问群众想法。一方面坚持“线上征集”,通过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调查问卷等方式,围绕邻里互动、社区建设、社区发展等,不断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坚持“上门访”,通过乡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小区、进居民家中,多问几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找准关键。目前已发放调查问卷8000余份,走访入户2000余次,梳理出诉求问题631件,作为后续开展服务质量提升的基础依据和有力抓手,以实际行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问所需 在深化党群共建上求解

  辽中区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5项重点任务,汇总形成项目清单,全区党组织和党员认领我为“两邻”添活力项目294个。为进一步深化党群共建,发挥党员联系群众优势,辽中区组建了229支党员学雷锋队伍,通过党员亮身份、共产党员奉献日、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爱心捐助、医疗教育、法律援助等“对接式”服务,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不断健全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长效机制,全区3962名在职党员全部到联系社区报到进行志愿服务,在基层一线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此外,辽中区还推出了“红色代办”“七彩服务队”“帮帮团”等服务,通过送政策、送思路、送信息,提供项目、资金、培训等,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问所愁  在升级服务方式上求解

  如何对待群众的急难事,最能体现工作作风,也最能看出党性。辽中区创新提出“党建引领红色代办”机制,以服务效果为导向,通过基本保障统一办、紧要急事马上办、特需特事精准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镇(街道)指导村(社区)党组织依托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精心设计代办内容,公开联系方式,引导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小区点长、居民骨干、“两代表一委员”等广泛参与,共同开展涵盖快递代送,水、电、气、电话费的费用缴纳以及个别群体生活必需品采买代购等10余项帮办代办服务,办事成效得到群众充分认可。其中,新兴社区指派专门代办员,对年龄较大、不能到现场办理优待证的老兵上门服务,确保申领发放到位;兴工社区推出“上门认证”和寻访关爱亲情化服务,保障高龄、行动不便、因病卧床在家的老年人养老保险待遇及时发放。目前,全区通过“三问三解”活动切实将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凝聚了民力,赢得了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