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开原市:产业联合党委凝聚合力 推动本土品牌提质增效

日期:2023-02-24 08:30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在开原市松山镇英山村南,有一片多年无人经营、杂草丛生的撂荒果园。经过三天修整,30多亩的杂树被伐运下山。2月13日,英山村党支部书记肖国英告诉记者:“目前已经预订了1000棵鸡心果树苗,开春后就要在这片收归村集体的林地栽种了。”据他介绍,这片果园初步修整后,再经过一系列平整改造和精细化管护,撂荒果园就将焕发新貌,英山村也要搭上水果产业联合党委抱团发展的这班顺风车。

  肖国英所说的产业联合党委,就是铁岭市各成员村依托自身优势,打破壁垒,变单兵作战为抱团发展,以共同打造本乡本土品牌为目的,走出的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开原市在推进产业联合党委工作中不断完善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1.png

开原市庆云堡镇果蔬产业联合党委负责人到成员村了解鲜切花种植销售情况

  深度整合资源  选优配强带头人

  “产业联合党委主动下村,高价收购我们的苹果,每斤苹果比往年卖给中间商的价高,一斤多卖了一元多。”提起这件事,松山镇上土口子村建档立卡户秦德英满脸笑容。秦德英老两口有十亩左右果园,往年的销售都是中间商上门收购,今年初通过联合党委统收统销后,共计增收5000余元。

  组建产业联合党委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产业联合党委模式已得到当地百姓的认可。开原市充分利用这一发展契机,多方谋划。截至今年1月初,开原市已拥有了庆云堡镇果蔬产业联合党委、松山镇水果产业联合党委、威远镇榛子产业联合党委、林丰乡和李家台镇香菇产业联合党委、黄旗寨镇乡村旅游产业联合党委5个产业联合党委。

  为了深度整合产业资源,抱团发展,实现惠农政策共享,从2022年初开始,开原市坚持试点先行、精准扶持、凝聚合力,通过抓乡促村,全面摸排全市273个行政村的特色产业情况,按照资源禀赋划分片区,各乡镇择优推荐,并由开原市委组织部会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进行科学评估,围绕平原棚菜经济和山区林下经济等优势产业,确定试点,组建果蔬、香菇、梨果、榛子等产业联合党委,构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抱团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多个村子共同发展。

  产业协同发展,首先要选优配强联合党委的带头人。发展优势明显的乡镇,由乡镇党委副书记任联合党委负责人;在中心村发挥作用明显的村,由中心村党组织书记任联合党委负责人,并将各成员村党组织书记、合作社负责人、销售经理人等作为联合党委委员,发挥“头雁领航”效应,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产业要抱团发展,突出党建引领,十分关键。开原市在紧盯跨村产业联合党委的产前、产中、产后需求,进行全链条帮带和扶持。产前帮思路、找项目,每年年初,由开原市委组织部派出分管副部长等列席联合党委联席会议,听想法、支实招,帮助联合党委做好品种选择、生产准备、渠道对接,推动联合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作决策”作用,谋划好全年工作;产中帮技术、抓生产,邀请相关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授课,推动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走出去”学经验,同时通过组织座谈参观、聘请发展顾问等方式,提升发展水平;产后帮销售、拓市场,引导联合党委通过推行统购统销模式,批量采购原材料降低成本,借助职业销售经理人统销水果。2022年,开原市松山镇英山村就实现了销售额同比增长25%。

  开原市产业联合党委以产业项目为依托,正在不断深化发展。现正积极酝酿组建稻米产业联合党委,力求打破之前种植品种、管理技术、销售价格上的局限。得知这个消息后,以稻米种植为主的村民都在热切期盼着这件事早日落实。

2.jfif

开原市松山镇水果产业联合党委与华电铁岭公司共同组织庆云农产品展销会

  强化机制保障  提升整体竞争力

  春红草莓、威远榛子……

  这是开原市各联合党委通过产业升级打造的本乡本土品牌。现在,这些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网络已经覆盖沈阳、抚顺、长春、四平等地,辐射区域越来越广,让果农们真正见到了实惠。

  “2022年,我们把着眼点放在了提升果品质量,增强整体竞争力上。”松山镇水果产业联合党委委员贾国伟满怀信心地说:“产业联合党委派专人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选购牛奶果和紫香果的优质果树,立足目前的鸡心果种植,积极培育新品种,推动各村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种植销售新突破。联合党委还邀请了沈阳农业大学教授为果农讲解剪枝、疏果、防治病虫害等专业技术知识,并就果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产业联合党委开了个好头,但要长远发展,就必须规范运行。为此,产业联合党委建立了联席会议、协调联动、调研考察、跟踪评估等制度,强化机制保障。联合党委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产业规划布局、项目选择、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遇到紧急情况,立刻启动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应对农产品滞销、病虫害等棘手问题;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根据不同时节的生产经营需要,协商确定种植购置、产间管理、产品销售等事项;每半年对整体运行情况进行评估,针对营收实际进行中期调整,形成了“对策共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题共解”的协作机制。

  规范运行带来了显著成效。疫情防控期间,各联合党委通过联席会议等机制,积极研究对策,并联系商超、企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等开展“助销行动”。开原市庆云堡镇南花楼村村民王森林,自家种植西红柿大棚两栋,受疫情影响3000多斤西红滞销,找到联合党委,通过与大润发超市联系,解决了滞销西红问题。据统计,联合党委共销售滞销农产品50万余斤,帮助外地客商解决水果收购等问题10余件,最大限度地帮助农户渡过难关。

  此外,产业联合党委共享技术增产值。林丰乡和李家台镇香菇产业联合党委积极推动下辖的三个合作社加强交流协作,促进香菇种植由“地菇”向“架菇”转变。产业联合党委在出产高峰期,日产达到1.1万斤。同时,产业联合党委共享销售渠道,极大缓解了因“信息差”导致卖不上价的困境。

  庆云堡镇老虎头村果农张会对产业联合党委的作用体会更深:“我们曾因为供苗单位遭遇病虫害,急需一批新种苗下地。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产业联合党委。产业联合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各方面资源,一天时间就找到了新的种苗供应商,让我们的草莓大棚有了新苗可种,挽回我们的经济损失12万元。”

  在产业联合党委的引领下,开原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效益都实现了明显提升。下一步,开原市将在发展多类型产业融合方式上,建立更多利益联合机制,打造产业发展共同体,推出更多、更实的举措,在产业联合这条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