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抚顺:雷锋精神铺就城市底色

日期:2023-02-27 08:3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1.jpg  

抚顺市第十六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现场。 本版图片由抚顺市委宣传部提供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2月6日上午,抚顺市新抚区榆林街道大院内,在抚顺雷锋车队举行的迎新仪式上,全体队员列队高歌《学习雷锋好榜样》。

  抚顺,作为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始终坚持一杆大旗扛到底,一心一意学雷锋,全市先后涌现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30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强调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抚顺市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与时俱进,积极拓展学雷锋活动内容,通过典型带动,活动推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学雷锋大军中,以小我奉献大爱,汇聚起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磅礴力量。

  抚顺与雷锋,血脉相融,生生不息。

  雷锋之于抚顺,是永远的榜样,是不竭的力量。

  统筹布局高位推动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而以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早已成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抚顺市委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严格执行《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要求,坚持用雷锋精神建城育人,统筹布局,高位推动,先后制定了《抚顺市委抚顺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人人学雷锋、建设雷锋城”活动的意见》《抚顺市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实施方案》《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规划。同时,坚持每年制定学雷锋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总体要求、工作安排和责任分工,逐步在全市形成了“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各部门推动、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抚顺市积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每年举办与时代命题相契合的学雷锋活动座谈、论坛;先后完成了《以雷锋精神为内核构建城市精神的路径研究》等省级课题,发表了《新时代学雷锋应该把握十个问题》等一批理论文章,编写了《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等书籍,承办了“全国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座谈会”和“雷锋精神论坛”,创作了一批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歌曲、短视频、微电影。

  2019年9月28日,全国首家雷锋学院在抚顺建成开班,学院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新时代明德育人为办学宗旨,全面打造全国党性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学雷锋研学实践基地,截至目前,累计培训省内外学员13万余人次。

  2021年3月5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完成展陈升级工作正式开馆。馆长任广友告诉记者,这次展陈升级旨在进一步深化完善和提质升级展陈内容,充分运用新技术将多媒体手段融入展陈当中,增强了组合场景的表现力,提升了观众的互动性和参与性。目前,该馆已累计接待党性教育培训班次1300多个、国内外游客200余万人次。

  学雷锋、做雷锋永远在路上。多年来,抚顺市委、市政府坚持用雷锋精神培育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在全市各机关、各系统、各行业中广泛开展“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主题实践活动,打造“警营雷锋”“巾帼雷锋”“电力雷锋”等学雷锋品牌。其中,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岗位学雷锋、领航实好干”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学雷锋、讲奉献、比贡献”活动,在广大妇女中开展“争当巾帼雷锋,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活动,在窗口单位及公共场所广泛开展“争创雷锋号服务窗口、争做雷锋式服务明星”活动。

  方兴未艾的学雷锋活动,在抚顺城乡营造了浓厚的学雷锋氛围,形成了全员学雷锋、全年学雷锋、全面学雷锋的生动局面。

  培育选树典型    与榜样并肩前行

  “干就是理想,干就是事业,干就是未来,只有干才能向企业、向社会、向家人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全国技术能手、抚顺市“百姓雷锋”、中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公司高级技师刘宇志走进企业学校,无偿传艺,带出1000多名“焊接能手”。

  “姚老,您好!我是您的孩子,在国庆佳节到来之际,衷心地祝您节日快乐……”这是2022年10月1日,一名服刑人员写给抚顺市“百姓雷锋”姚恩亮的信,在两人日常通信中,这名服刑人员都以“我是您的孩子”自称。从2019年起,经姚恩亮耐心细致地帮教,这名服刑人员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2014年以来,姚恩亮已先后帮助5名服刑人员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

  如今,在抚顺,像刘宇志、姚恩亮这样的“百姓雷锋”年度人物已达175位,“百姓雷锋”优秀团队55支,“百姓雷锋”已深入人心,成为抚顺最响亮的学雷锋品牌、最厚实的精神资源、最强劲的发展动力。

  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标杆。多年来,抚顺市坚持用典型引领学雷锋活动走深走实,努力将新时代学雷锋活动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通过常态化评选“百姓雷锋”“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雷锋号”先进集体等各级各类学雷锋先进典型,持续构建起以“百姓雷锋”为塔尖、“最美人物”为塔身、“身边好人”为塔基的金字塔形典型库,先后培育出全国、省、市的学雷锋先进集体900多个、先进个人1000余人。

  在抚顺人民心目中,这些学雷锋先进典型犹如点点星辰,光彩夺目——

  他们当中有的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大国工匠”刁克剑研发成功了新型多功能巡检仪等系列智能化设备,其中有14项研究成果达到世界或国内先进水平,6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钳工郭建勇,以1/4发丝的研磨精度,开创进口压缩机自检技术先河;维修工胡庆龙,精于解决数控设备疑难杂症,被誉为“设备神医”。

  他们当中有的是见义勇为的英雄: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吊车侠”的兰郡泽,不顾热浪和爆炸危险,一次次升降铁臂吊篮,救出14名被烈火围困的群众;教师张雅丽发现班里的学生小海没有到校,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到小海家邻居,成功挽救了因一氧化碳中毒躺在家中的小海一家五口。

  他们当中有的是助人为乐的学雷锋团队:有着400多名队员的抚顺雷锋车队,每年中高考,主动接送参考学生;每当遇到雨雪天,自发接送离家较远的环卫工人;每当血站发出请求,他们都会立即冲上去;每当得知生活困难学生的消息,距离再远,他们都会捐款捐物。抚顺市公安局望花分局雷锋派出所设置爱心捐助箱,向困难群众捐助日用品;建立团聚簿,帮助寻找迷失老人;设立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

  这些人就是新时代的雷锋传人,“凡星”满天,光耀大地。

  25万人携手奉献    志愿服务活跃城乡

  “把热心公益的人聚集到一起,通过我们每一名队员自身的行动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抚顺市聚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德禄说。

  抚顺聚沙在李德禄、孙剑等人的带领下,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助困助残,帮扶留守儿童,下乡送教送书,公益环保,应急救护,宣讲雷锋故事。中心也由起初的十多人发展到当前的1500多人,他们当中有的是同事、父子,也有的是全体家庭成员。

  代缴费用、修理水管、住院陪护……抚顺市望花区雷锋社区党员家庭代办站在刘全国的感召下,志愿者人数达到1000多人,代办服务覆盖了社区内所有居民楼。代办员们一人一楼一门洞,24小时受理各种日常事务,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雷锋社区党委书记吴振华告诉记者:“从最初的打扫街道到现在的理发、义诊、法律咨询,每月的‘党员义工奉献日’,就是大家‘竞技’的大舞台。”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当成千上万的人凝聚在一起时,就是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

  近年来,抚顺市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先后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实践所70个、实践站870个、实践基地(点)58个,形成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志愿服务体系。精心设计“讲、评、帮、乐、庆、宣”活动,志愿服务涵盖便民服务、环境保护、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扶贫济困、应急救援、支教助学、美丽乡村建设等十几个领域,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数万场。截至目前,抚顺市注册志愿者达25.2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682个。

  2020年,抚顺市创新制定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发布9项学雷锋志愿服务重点项目,项目化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无缝对接,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成立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通过开展“文明抚顺·爱暖全城”、植树造林、爱国卫生月、保护母亲河等主题活动,“一座雷锋城·四溢文明风”的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2022年3月起,抚顺市围绕城乡群众的生活需求,遍布城乡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截至目前,共征集“微心愿”3624个,被认领3392个,圆梦达成3265个,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10271名。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浓厚的学雷锋氛围中,一大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相继涌现。

  新宾满族自治县旺清门镇旺鲜村村民安香淑常年照顾本村留守老人,老人们亲切地喊她“亲闺女”;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风华理论宣讲团义务开展红色故事、雷锋精神、时代楷模等主题报告宣进活动,足迹遍及17个省;望花区光明街道党员不老松团队帮助6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成立党支部,年均帮扶50个困难户,义务献工1万多个小时……

  “打开自己的灯,为更多的人照亮前行的路。”这是抚顺聚沙队员们共同的信念。

  “我要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本职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是郭建勇的职业追求。

  聚焦当下,着眼未来。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在创新抚顺、活力抚顺、绿色抚顺、文明抚顺、幸福抚顺建设实践中,必将有更多的人紧跟雷锋的脚步,把雷锋精神转化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