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省选派万名以上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

日期:2023-03-03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辽宁省启动实施“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选派万名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园区、企业开展联系服务工作,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切实解难题、增信心、强后劲,推进企业发展、产业振兴、经济增长,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全社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浓厚氛围,助力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

  据了解,专项行动在省级层面将重点联系服务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有一定行业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大中型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市县层面的联系服务工作将有效覆盖重要项目、规上工业等重要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各类中小微企业等。

  对领导干部的选派,辽宁省坚持选“硬”人、选骨干,注重从省市县各级机关单位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善于沟通协调、富有斗争精神、熟悉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并将参加联系服务工作作为培养、发现干部的重要渠道。其中,各市选派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般不少于200名,各县(市、区)选派的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般不少于100名。

  为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助企纾困中的重要作用,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后,要重点完成六项联系服务任务:

  推动政策落实。宣传党和政府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鲜明态度,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稳经济、助企纾困决策部署和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研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机制性问题,切实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

  推动项目建设。帮助园区和企业联系引进优质项目,促进完备产业链条,健全产业体系。加快拟建项目前期规划、审批手续办理、土地供应、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协助推进在建项目建设,推动停建缓建项目处置盘活。

  推动问题化解。协助园区和企业反映、办理合理诉求意见,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解决问题诉求,及时跟进、答复问题诉求办理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推动企业发展。发挥部门职能、人才及各方面资源优势,帮助企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强人才资金技术引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动提质增效升级,增强创新活力,实现健康发展。

  推动营商环境改善。深入了解存在的滥用行政权力、增加企业负担、侵害合法权益、设立隐性门槛、限制公平竞争、不担当不作为、违法违纪等问题,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推动问题整治,助力打造公平、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

  推动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党组织、群团组织应建尽建,在凝聚职工群众、带头攻坚克难、助力企业经营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企业党组织与干部选派单位、职能部门、科研机构以及上下游企业党组织互联共建,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