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丹东市振安区“党建+农业+旅游”模式蹚出共富新路——过去单打独斗 现在抱团致富

日期:2023-03-08 08:3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挂上这块‘金字招牌’,我就有责任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周边农民们共同致富。”春回大地,丹东市振安区李园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向东指着“农事旅游商圈加盟户”和“优秀党员示范户”的标牌说。这是振安区以乡村振兴强村富民为契机,高质量发挥“党建+现代农业”模化效应的新思路,通过“党建+农业+旅游”模式,蹚出共富新路。

  长期以来,振安区以蔬菜产业为主,但都是分散种植,规模小,品牌效应未形成。为此,振安区委紧紧围绕建设和谐秀美新农村、打造过硬党建示范点的目标,结合各镇(街)产业特色,积极探索“党建+现代农业”新模式,以行业党建为引领,将采摘、餐饮等产品通过品牌联合、资源整合等多种途径,形成四季果蔬采摘、高尔夫、滑雪、农家乐等功能相对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休闲观光旅游景区、景点,同时加强商户与农户的联动,推进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变“单打独斗”为“抱团致富”。

  “党建+现代农业”模式通过做强“产业链”,延伸“服务链”,将党组织、党员服务延伸至农业、旅游产业当中,将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振兴的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互促双赢的新活力。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季节,马家村三组的福旺合作社50栋草莓大棚今年也喜获丰收。“除了草莓,我们园区还有蓝莓、软枣猕猴桃、樱桃,还套种农产品。党员带着农民干,带动了近百户农户搞起了种植,并带动当地数十人就业。”负责人吕德忠介绍说,合作社“党建+现代农业”的经营模式,现已形成“四季有瓜果、处处有风景”的自驾采摘游经营体系,农民收入翻番增长。

  近年来,振安区打造“以党建为引领,休闲农业升级样板地”,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党建+现代农业’通过五龙山高尔夫冰雪大世界的商业资源优势,带动周边农民投身冰雪旅游业。”楼房镇梨树沟村党总支书记徐桂红告诉记者,让冰天雪地成为村民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农民们在农忙时节忙着自家果蔬种植产业,冬闲时节担任滑雪教练,指导游客滑雪技能,仅一名村民每个雪季就能增收3000元至5000元。“党建+现代农业”不仅使振安区冰雪产业的竞争力、号召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更带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