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抚顺市:雷锋精神在这里花开满山

日期:2023-03-10 08:29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微信图片_20230309093054.png

新建的《雷锋和少先队员们在一起》塑像竖立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广场上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辽宁抚顺,一座熠熠闪光的雷锋城。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因公牺牲,长眠在这里。60年再回眸,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而在抚顺,雷锋精神仿佛一粒种子,播撒在大地上,生根发芽、花开满山、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抚顺人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精神在这里延续

  在抚顺,上了岁数的老人都还记得1960年的那场大暴雨。那年8月,暴雨昼夜不停,河水持续上涨,人民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雷锋所在的运输连接到了去上寺水库抗洪抢险的命令。不巧的是,在之前执行任务时,雷锋因救火手被烧伤没有痊愈,又着凉得了肠炎,连长让雷锋在家休息。雷锋急忙恳求道:“洪水来势汹涌,我能安心在家待下去吗?我请求跟队伍一块去。”几番争执后,拗不过雷锋的指导员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雷锋同战友们一起,哪里有险情就干到哪里,顶着暴雨,踏着过膝深的稀泥,连夜挖掘溢洪道。从白天挖到深夜,从深夜又挖到天明,雷锋体力不支,突然一头晕倒在坝上,被卫生员送到老乡家里休息。躺在热炕上,吃了药、出了汗,雷锋觉得浑身轻松多了,便趁卫生员没注意的工夫,抽身下炕,抓起雨衣披在身上,又冒雨奔上了堤坝。战友几次叫他回去休息,他都不肯,他说:“黄继光在朝鲜战场上,为了保卫祖国,为了朝鲜人民,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我这点小毛病算得了什么。”经过七天七夜的苦战,“战斗”胜利了。一条70米长、16米宽的大溢洪道终于掘成,汹涌澎湃的洪水顺着溢洪道流去。带病抢险救灾的雷锋因表现突出,被团党委记二等功一次。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雷锋干工作做事情,从不为自己着想,他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束光都无私地奉献给党和人民,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无限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书写了大我人生,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坐标。

  在抚顺,在一个以“雷锋”为名的派出所里,一茬茬民警薪火相传,让雷锋精神在公安干警中传递着跨越时空的向上力量,被当地群众誉为“雷锋故里的‘活雷锋’”。

  为人民服务,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雷锋派出所把雷锋精神融入公安工作,人性化服务让执法变得更有温度。设置一站式“雷锋岗”,专门受理群众求助和办理相关事项;建立“晓翠爱心基金”,党员民警和社区居民自发捐款7万余元,帮扶救助贫困群众231户;建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6年多来坚持为辖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和免费早餐;研发“易走失人员二维码身份牌”,免费为年老、患病等特殊群众配发身份牌并面向全国发放5万余个,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警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把雷锋精神代代延续下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使命、不负藏蓝荣光。”雷锋派出所全体民警誓言铿锵。

  雷锋精神在这里践行

  “有些人看我平时舍不得花一个钱,说我是‘傻子’。其实,他们是不知道我要把这些钱攒起来,做一点有益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事情。”翻开一篇篇雷锋日记,纸张泛黄但精神隽永。这些“金子”般的语言承载着雷锋的感悟与思想。

  回顾雷锋的一生,“为人民服务”深深扎根在他的精神思想中,驱动着他甘心做有利于人民的“傻子”。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之中,用无私奉献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1960年,雷锋所在的团政治处收到了一封由抚顺市望花区和平公社发来的表扬信,感谢雷锋支援他们一百元钱的事。政治处收到表扬信后震动很大,随即向团党委汇报,党委派专人了解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有一天,雷锋在上街办事的途中,见到抚顺市望花区人民群众正在敲锣打鼓放鞭炮,庆贺人民公社的成立。雷锋毅然决然地拿出自己在工厂和部队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二百元钱,赶到公社党委,希望捐赠自己的积蓄。接待的同志感动地说:“同志,你热爱公社的一片心意,我们收下了,可是钱我们不能收,还是留着你自己用或寄回家里去吧。”这个“家”字深深触动了雷锋的心,他说:“我是一名孤儿,人民公社就是我的家呀!”最后,在雷锋的要求下,接待他的同志实在无法拒绝,只好答应收下一百元。为了表达对雷锋的敬意和肯定,公社党委以公社集体的名义发出了这封表扬信。

  1978年9月,和平公社改为和平街道。和平街道下辖的雷锋社区,就是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营房驻地。现如今,雷锋社区将雷锋精神全方位融入到社区党建工作之中,打造雷锋项目、扩大雷锋朋友圈、擦亮雷锋品牌、讲好雷锋故事,全面升级“党员家庭代办站”,吸纳社区离退休党员等热心人士为社区居民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璀璨光芒。

  “当年,这里全是一趟趟小平房,道路坑洼不平,自从建了‘党员家庭代办站’,社区人气旺了起来,带动资源集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雷锋社区党委书记吴振华说。雷锋社区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老旧小区,许多房屋年久失修,住宅问题多发。小区中独居老人多,居民办事难问题比较突出。然而近年来,就是这样一个隐患多、底子弱的老旧社区,却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社区样板,这都是党员家庭代办站的功劳。2013年7月,社区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党员家庭代办站,将工作重心下沉到楼院。从每栋楼中选出一位热心服务居民的党员,把代办站就地设在党员家里,代办员们直接对接居民家庭,无偿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代买日用品、代取快递、理发、磨刀、维修家电等跑腿代办服务。

  “李叔,我爸发烧了,代办站的共享药箱里还有退烧药没,帮我拿一板。”“你好,是米佳优谷生鲜超市代办站吗?请帮我送一箱草莓,地址是……”随着党员家庭代办站的经验做法在抚顺全面推开,如今,遇事就找代办站已经成为抚顺人的习惯。全市700个代办站的门时刻为居民敞开着,代办员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受理居民代办事项,用“接诉即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

  雷锋精神在这里传承

  望花区雷锋小学是雷锋生前担任辅导员的第一校。1960年10月,在连队党支部的委托下,雷锋接受小朋友的热情聘请,担任了抚顺市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虽然工作很紧张,但雷锋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或者雨天不能出车的时候,跑到学校去,同老师、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们谈心。有一天,雷锋外出办事路过公园,看到雷锋小学五年级的小张和几个小朋友在树上折树枝,就走进公园里来进行劝导,“解放军过去打仗的时候,为了掩护自己,才在野外折些树枝和拔一些野草做帽圈。在公园里,你们这些小‘解放军’,要是把树枝都折光了,人家就会说这些‘解放军’怎么搞的,一点儿也不爱护国家的树木。”小朋友们觉得雷锋叔叔说得对,便下了树,不再折树枝了。随后,雷锋又给孩子们耐心地讲起了黄继光、邱少云的故事,故事讲完了,雷锋要走,孩子们还拽着他的衣襟恋恋不舍。

  时光飞逝,转眼60年过去了。2023年3月1日,雷锋小学又迎来了开学季,在学校教学楼一楼的“小雷锋道德银行”窗口,同学们正排队上交着特殊的寒假作业。“公交车上,我把座位让给奶奶,妈妈夸我懂事了。老师教育我们要向雷锋叔叔学习,我想,这是我应该做的。”四年级六班学生李金遥,将自己的假期日记“储蓄”起来。一天过去,“小雷锋道德银行”已储蓄了1000多件好人好事。

  “小雷锋志愿讲解团”也是雷锋小学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的创新举措。“尊敬的各位大朋友,你们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美丽的校园,我是雷锋小学小志愿讲解团队的讲解员蔡明汐,今天将由我们为您全程介绍讲解……”这些讲解员都是雷锋小学的学生,其中最小的仅有7周岁。通过一遍遍品读雷锋故事,加深了学生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认同。2019年雷锋小学成为抚顺雷锋学院现场教学点,在全省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最”先进典型评选中,“小小讲解员”讲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伴随着这首耳熟能详的歌声,雷锋小学迎来了放学的铃声,胸前佩戴着雷锋胸章的小学生们纷纷走出校门穿梭在人海中。此时,雷锋派出所以抚顺市“百姓雷锋”燕利飞名字设立的“燕警官便民工作站”,正加班加点为嘉园社区争执不休的两户居民耐心地化解着矛盾纠纷。雷锋社区68岁的代办员李公利带领社区理发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家中,他们左手拿着理发梳,右手拿着理发剪,动作娴熟地为居民剪头发,分享着今天的趣闻趣事……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抚顺人,是这个城市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他们将学雷锋、做雷锋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以萤火微光汇聚文明星河,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续写着当代“雷锋日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传承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