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宽甸县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3-03-13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我们村与金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意向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终于摘下了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日前,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红石镇杉松村党支部书记王桂玉说。

  近年来,为解决村产业结构多样、资源整合困难、产业体量较小的现实发展难题,宽甸县委、县政府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着力拓展增收渠道,激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实现了村村有收入、稳定再致富的目标。

  宽甸县为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领导,明确任务扛责任,成立了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发展方向组、资产监管组、统计备案组、项目管理组、组织监督组5个机构。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统筹各类资源,把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形成合力破解难题。整合农业农村、移民、民宗等部门的政策扶持资金,进行合理布局、集中投入、重点突破。

  同时,宽甸县委组织部制定了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壮大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等,实现工作有制度、推进有流程、管理有办法。总结推广“党支部+旅游”“党支部+合作社”、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基础上,探索建立“党支部+企业”新的发展模式,以助推企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已形成了硼海镇三道湾村“党支部+旅游”贡菊产业基地、振江镇绿江村“党支部+电商”集体经济产业基地、长甸镇四平村“党支部+企业”设施农业基地、青山沟镇“党支部+企业”无土栽培蓝莓基地等。

  宽甸县还从乡镇和县直部门抽调9名善于规划谋划、有农村工作经验、懂农业农村经济的干部充实村集体工作力量。2022年整合资金1.03亿元,实施特色产业发展项目114个,建立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家库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库2个,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35个,实现收益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