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网格连万家 服务精细化

日期:2023-03-14 08:1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次阅读

  近年来,为提高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辽宁大力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在做实网格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做到民情在网格掌握、问题在网格解决。

  加强网格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全省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每个网格覆盖300户左右的标准,全省划分综合网格4.9万个,同步推动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以街道为单位,集中开展网格党组织覆盖行动,1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规范网格职责任务,省级统一制定网格工作事项指导目录,把党建、综治、民政、信访等重点工作纳入网格事项,实现“一网统管”。指导各地区以市或区为单位,建立统一规范的网格工作模式,整齐划一、方便管理。

  建立高效顺畅的网格运行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督查考评工作流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推行“一线工作法”,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网格,专职网格员经常性开展“入户敲门行动”,建立“民情日记”制度,及时感知群众冷暖,推动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2022年推动解决问题3.4万个。推动治理关口前移,执法、民生等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实名制编入网格,与专职网格员协调联动,实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坚持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引导各类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网格管理和服务,把各类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

  提高网格治理数字化水平。强化信息集成和智慧治理,建设智慧党群服务系统,打造区级网格化基础数据库、区级指挥调度中心、街道和社区网格化平台。全面开展辖区居民情况集中排查,组织网格员认真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将常住人口信息及时录入“电子装户图”,及时更新维护网格基础信息。拓展应用场景,对特殊群体实行标签化管理,让网格员在“指尖”上就能实时了解网格内各类人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