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抚顺市顺城区“三个精准” 抓实抓细公务员管理

日期:2023-03-15 08:30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近年来,抚顺市顺城区牢牢把握公务员工作在干部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从精准掌握、精准培训、精准考核三个方面着力,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

  精准掌握数据,建立信息化管理模式。把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作为规范管理公务员队伍的重要抓手,开展公务员信息档案全员比对,逐人逐项核对“三龄两历”、提拔使用、职级晋升、交流任职、考核奖惩、家庭成员等信息,确保入库信息完整准确。动态管理公务员“进出”,对新考录、新登记的公务员及时入库,退休、辞职、调出等公务员按相应方式退出管理。有效运用系统数据库查询、筛选、统计等功能,对公务员队伍文化程度、年龄结构、人员增减、性别比例等方面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和研究判断,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精准教育培训,打造专业化骨干队伍。将公务员培训作为提升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高质量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必修课程,全面提升公务员政治素质。注重源头培养,把新录用公务员、新提拔公务员和从事公务员管理工作的人员重点纳入培训规划,分级分类抓好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业培训,确保应训尽训。对照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际需求和公务员岗位特点,设置专业化课程、开办专业化班次,不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2022年,共组织开展公务员培训2期,培训210人次,公务员队伍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精准考核评价,形成正向化激励效应。突出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效结合,强化结果运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制定《顺城区公务员平时管理考核办法》,聚焦考准考实公务员岗位实绩,指导各单位科学设定考核指标、量化考核内容,形成分级分类的平时考核指标体系,以“考”促“干”,推动公务员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职级晋升、提拔使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发挥好职务和职级的“双通道”、“立交桥”作用,树立择优晋升导向。去年以来,共为408名公务员晋升了职务职级,其中年度考核等次为优秀的公务员145人,占比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