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旅顺口区登峰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有新招

日期:2023-03-23 08:15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在小程序里可以领到各类优惠券,从理发到洗浴再到餐饮,感谢街道为我们党员中心户提供了这么贴心的服务,我会努力担当起党员中心户的责任,更好地服务群众!”近日,大连市旅顺口区登峰街道元宝社区党员中心户李宁生打开新上线的“登峰街道惠民服务小程序”后欣喜不已。

  为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和党员中心户在收集社情民意、服务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旅顺口区登峰街道党工委依托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发了惠民服务小程序,实现了惠民服务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在让服务对象切实享受到“互联网+”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打造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一举三得    互联网科技赋能基层治理

  打开“登峰街道惠民服务小程序”,登录验证身份后,可以看到餐饮美食、干洗护理、美容美发、家政服务、装修建材、电脑维修、亲子娱乐等多项消费让利服务,这其中包含登峰街道17家爱心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的多种优惠券,优惠力度从7折到9折不等。据登峰街道负责人介绍,创建“惠民服务中心户”的目的是要以“送优惠服务 促基层治理”为理念,感召动员美发、娱乐、洗浴、餐饮、建材等各行各业爱心商家加入惠民服务中心户,以最大优惠折扣让利给社区网格员和党员中心户。自惠民服务中心户活动创建以来,在街道党工委和旅顺口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谊会的号召下,爱心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纷纷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到惠民服务中心户的创建工作之中。2月16日,首批爱心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挂上了“惠民服务中心户”的小红牌。登峰街道惠民中心户、世刚饭店负责人王世刚告诉记者,小程序的上线可谓一举三得,不仅实实在在为服务对象送优惠、享优先、受优待,也为参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招揽了更多客源,更提升了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持续吸纳爱心力量    逐步扩大受益群体

  目前,惠民服务中心户的创建是以做好社区网格员和党员中心户关爱工作为核心。据了解,登峰街道下辖7个社区,现有党员3249人,登峰街道党工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管理”原则,挑选出一批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热心服务群众的党员家庭作为党员中心户,引导其主动亮身份、担责任、树形象,联系左邻右舍,加强邻里互动,让社区居民平时见得到党员、有事找得到组织。

  自2022年9月党员中心户创建活动开展以来,74个党员家庭在引领健康文明新风尚、凝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合力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多个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和顺社区党员中心户李焕庆一家人积极向党员和群众宣传推广“辽宁阳光三务”小程序,提升了该程序的知晓率和活跃度;龙河社区党员中心户闫丽英带领党员群众参加义务巡逻,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高升社区党员中心户方世勇自掏腰包组织党员群众粉刷居民楼入户门,赢得居民夸赞……据了解,党员中心户累计开展巡逻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推广国家反诈中心小程序100余人次,发现隐患问题20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起,解决民生实20余件。

  下一步,登峰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吸纳更多各行各业的爱心商家参与惠民中心户创建活动中,受益群体也将由社区网格员、党员中心户逐步扩大到街道低收入群体和“红管家”,助力旅顺口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