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桓仁县选聘“村荣誉书记”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3-03-24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能被选聘为桓仁满族自治县雅河乡雅尔古寨的村荣誉书记,牟金秀感到特别荣幸,“我是乡里的老党员了,我一定珍惜这份荣誉,充分利用好组织搭建的平台,发挥自身的特长优势,为聘任村发展出谋划策,真正将‘名誉’做成‘荣誉’、把‘顾问’干成‘责任’。”3月3日,在村部一边打电话沟通农产品信息,一边筹划着村里今年的大事小情,牟金秀信心满满。

  自去年11月,桓仁县创新开展乡村振兴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选聘工作以来,像牟金秀一样,越来越多的创业成功者、离退休党员干部、乡土人才等优秀人才担任了各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他们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动力。

  为保证选聘工作顺利进行,桓仁县委组织部指导每个乡镇立足各村实际情况和“乡贤能人”帮扶意愿,至少确定2至6个村作为乡村振兴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选聘工作试点,具备条件的,成熟一个选聘一个,并逐步全面推广。目前已有65个村确定了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人选,今年将实现103个村全覆盖。

  据介绍,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主要采取镇聘村用的方式,每个村选聘1至2名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是党员的选聘为荣誉书记,不是党员的选聘为发展顾问。由乡镇党委、政府统一颁发聘书,任期为1年,到期结合工作表现和本人意愿进行续聘。

  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选聘工作是桓仁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人才兴县推进年”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导师帮带制”的重要载体。担任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需要具备“有品德、有威望、有见识、有能力、有成就、有公益心”六有标准,应是政治上有觉悟、发展上有思路、社会上有影响、事业上有热心的“乡贤能人”。同时还要善于出思路献计策、上项目争资金、办实事惠民生、勤推介重引导,帮助村“两委”破解难点困境,充分发掘村特色资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组织和引导更多的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回乡就业。

  王瑞成是桓仁北海滑石矿业有限公司矿长,也是桓仁镇四河村的发展顾问,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他全面研究新政策下绿色高质量发展思路,把企业和村里的发展规划放在一起考虑,不仅为本村提供了百余个就业岗位,还利用企业便利,帮助村里解决了冬季道路防滑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他捐赠口罩和各类生活物资,成为四河村名副其实的发展顾问。王瑞成表示,一定要与村里共同努力,让村民和企业一起享受政策的红利,全力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当地带来更多社会效益。

  今年年初,“唱支山歌给党听”桓仁版画作品展开幕式在辽宁政协文史馆举行,辽宁东明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普乐堡镇瓦房村发展顾问陈东明通过桓仁版画充分展示了本地的民风、民俗。“作为发展顾问就要为群众谋实事,我将带领更多村民创作版画作品,在帮助他们致富增收的基础上,进一步宣传家乡文化,让版画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传播。”陈东明指着村民创作的版画作品由衷地说。

  截至目前,桓仁全县10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656万元,培育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0万元强村22个,其中100万元以上村5个。

  为使“乡贤能人”真正发挥作用,桓仁县委组织部还建立了帮带机制,制定县、乡、村三级领导与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结对帮带清单,加强各级领导与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的日常沟通联络,做好服务配合保障工作。每年评选优秀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10人,进行通报表扬,充分调动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的积极性,为桓仁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