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鞍山铁西区探索“党建+”模式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日期:2023-03-24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每周一的早上,鞍山市铁西区共和街道兴鞍家园的居民会自发举行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的发起者是小区70岁的老党员金荣振,说起小区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从墙皮脱落、环境杂乱、设施缺乏到实施保温工程、绿化环境改善,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如今的兴鞍家园让住在这里的人心情舒畅。”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百姓获得感和改变城市面貌的着力点。近年来,鞍山市铁西区坚持“党建引领、各方协调、居民参与”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老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普遍存在的“怎么改”“怎么管”难题,鞍山市铁西区探索出“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物业管理、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着力破解老旧小区群众参与不足、后续治理缺失等瓶颈问题。改造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汇聚网格员、楼长、老党员、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通过张贴告示、入户宣传、召开楼栋会、设立居民议事厅等方式,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全面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制定“菜单式”改造方案,一区一策、一楼一策,让居民从被动的“要我改”到主动的“我要改”,成为小区改造的参与者。改造中,将改造指挥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街道(社区)党组织等多方力量统一整合,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临时联合大党委,及时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对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共议共决,实现了从粗放式管理到清单式改造的转变。同时,由居民代表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全程参与监督,违建拆除、外墙保温、管网更换等基础类改造应改尽改,确保改造顺民心、合民意。改造后,统筹推进“红色物业”模式,成立物业行业综合党委,有效解决了百姓最关心的安全、卫生、绿化、停车管理等痛点和难点问题,使这些有3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从此有了服务“大管家”。

  截至去年年底,鞍山市铁西区总投资8.1亿元的188万平方米1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现了“面子新”“里子实”“服务优”,惠及居民3.7万户。

  今年,鞍山市铁西区将投入资金2亿元,实施以繁荣街道为主体的4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联动“红色物业”建设开放小区网格党群服务站,增强“一老一小”服务功能,深化“有温度的城市更新”,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