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精准实施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日期:2023-03-28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在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过程中,为如期完成工作任务,大胆履职、大力推进、积极作为,但受客观条件限制,出现一定失误或者引发矛盾的”“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中,因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突破制约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势,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政策措施,但未达到预期效果或者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和损失的”……类似10种情形,沈阳市纪委监委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四个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挽回损失“六个评判标准”,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做到应容必容、能容尽容。

  今年,沈阳市开展“鼓励担当作为年”行动,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实施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贯彻落实,激励干部在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沈阳市纪委监委明确,10种情形的失误错误可予以免责或从轻处理。其中包括,在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过程中,为如期完成工作任务,大胆履职、大力推进、积极作为,但受客观条件限制,出现一定失误或者引发矛盾的;在优化营商环境及行政审批等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为提高效能、方便群众进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出现一定程序瑕疵,事后积极补齐手续的。“对于在工作履职中发生的失误错误,只要出于公心、勤勉尽责、未谋私利,且及时纠错改正,一般予以免责处理;确需追究相应责任的,也予以减轻处理。”沈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办机关在办理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启动程序、调查核实、组织认定、结果反馈、归档回访“五个步骤”开展工作,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

  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沈阳市还明确,对予以容错免责的干部,在干部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聘等方面一般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