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阳县小北河镇以党建赋能袜业产业聚合发展

日期:2023-03-29 08:20来源:辽阳日报次阅读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辽阳县小北河镇党委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充分借鉴“支部建在链上”的宝贵经验,构建产业党建联合体。

11.jpg

  小北河镇共有袜厂200余家,袜机2.2万台,附属企业89家,袜子产量21亿双,产值31亿元,棉袜产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产业整体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位。近期,小北河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部署,实施“以党建赋能袜业产业聚合发展”,以党建为引领、以袜业产业为载体,通过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积极推动村级党组织与产业发展相融共进、互促共赢,探索出一条以党建赋能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22.jpg

  构建“三级构架”,夯实红色堡垒。构建“辽阳县两新工委—小北河镇非公企业综合党委—企业所在村、袜业相关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政府相关部门”三级组织架构的党建联合体,以党建基础扎实、经济发展成效显著、袜业企业相对集中的小北河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把小北河镇各村和东北亚轻工业园区袜业上下游企业“联”起来,把村里和园区内的党员“兜”起来、各项事务“统”起来,形成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组织。产业党委既承担党组织建设的部分职能,又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提升党建引领聚合力。

33.jpg

  搭建“三大平台”,推动产业发展。一是搭建政治引领平台,破解“乡村收入低”的问题。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面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为村民提供完整的工作技能培训服务,让他们不仅可以就近务工,还能实现稳定增收。二是搭建政企对接平台,破解“作用彰显难”的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开展“红绿蓝”工程、主题党日等活动,收集企业在发展产业、引进先进技术、招工、融资、人才引进、社保缴纳、子女就读等方面各类问题,实行解决问题“清单制”,推动问题马上解决。三是搭建企业合作平台,破解“资源聚合难”的问题。由产业党委牵头构建企业党组织“朋友圈”,支持和帮助各联建村、袜企等经营主体,统一实施物资采购、技术指导、品牌打造、产品销售等各产销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经营效益,规避市场风险。

44.jpg

  建立“三项机制”,规范党建工作运行。一是建立村企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由小北河镇党委牵头,村党支部、袜业产业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企业党的建设、产业建设、经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二是建立机关干部包保机制。建立“日常问题党建指导员协办、重点问题机关干部领办、专业问题职能部门承办、疑难问题联席会议合办”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应哨”,合力解决袜业产业党建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三是建立产业党委集中办公与日常办公相结合机制。设立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逢重要时间节点或特殊需要则集中办公,集体研究,破解难题,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