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阜新市海州区以“实”为要 让党员教育培训“活”起来

日期:2023-04-03 08:3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近年来,阜新市海州区积极拓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思路、不断压实责任、更新模式、健全内容,让党员教育培训培出“精气神”,训出“真本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组织部署“扎实”,让培训责任“圆活”起来

  区委始终把党员教育当成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星级+基层党建工作擂台赛”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党建工作例会等方式,研究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和推进的具体措施。实行区委重点培训、党组织兜底培训,压实党委(党组)的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支部党员日常教育直接责任,把党员教育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以责任制促落实、保成效,切实推动党员教育管理落实落地。

  精心设计“务实”,让培训方式“灵活”起来

  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的工作实际,分领域开展教育培训工作。2019年以来,举办“海州周末大讲堂”,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全区区直部门领导干部及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送教下基层、年轻干部培训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训党员1000余人次。创新开展“走读式”培训,组建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专门工作组,深入1镇6街开展直观式、范例式、情景式授课,实现新任职村(社区)书记、基层组织员,党员骨干培训全覆盖。开展送教上门教学,针对年老体弱、外出打工和因特殊情况难以参加教育培训的党员,采取发放“口袋书”、结对帮学、邮寄培训资料等形式,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投入保障“硬实”,让培训阵地“乐活”起来

  区委逐步加大对党员教育培训的投入,大力建设基层党组织阵地,为广大党员参与教育培训提供优质的场所。全力打造集党员教育、人才服务于一体的村级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为全区党员群众开展党性教育提供了阵地保障。2022年建成韩家店镇民主村党史馆、站前街道创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各领域党建阵地建设,积极探索楼宇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小区广场、商圈楼宇、非公企业等全领域覆盖、开放共享。2022年组织开展特色党建项目拉练观摩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交流讨论,进一步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提质升级。

  (阜新市海州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