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事业单位 > 正文

宁山路小学:馆校协作,别样课堂开启红色研学之旅

日期:2023-04-26 08:0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为了让学生通过研学实践活动,走进不同类型的博物馆,引导学生学会团结协作、互帮互学,增加博古通今知识,增强传统文化自信,宁山路小学教育集团为每一名学生精心打造了异彩纷呈的博物馆课程。记者4月23日获悉,该校六年级全体师生近日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拉开了学校博物馆课程研学实践活动的序幕。

  积极备课  用心感悟红色精神

  六年级各班老师和同学们为此次研学实践活动做了积极的准备。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或是组成研究小组,或是自己潜心探究,每个人都认真填写了博物馆课程研学实践活动纪实表,通过合作与研究,增加自己对“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了解,确定好在研学实践中想要了解的内容和想采用的研究方法。

  同学们一边参观大量珍贵的照片和实物,一边认真地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奋勇抗争的艰苦历程,同学们真切领悟着英雄烈士们舍己为国、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用心感受着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无所畏惧的家国情怀。

  “今天的博物馆课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更让我久久不能平静。当看到赵一曼烈士写给儿子的遗言,大家都被她即使受尽百般折磨仍顽强不屈,用生命捍卫祖国利益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作为少先队员,我要从爱国爱校爱家做起,发愤图强,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时刻准备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六(3)中队学生张文馨说。

  馆校共建  丰富校园红色文化

  “博物馆课程使学习在丰富的探索中自然发生,学生们在对历史文物的了解中,享受有体系的高质量成长。博物馆研学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对于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此次研学实践过后,我们将在班级内进行研学汇报,通过演讲、汇报、表演等形式让学生将自己研究的观点展现出来,并进行评价,充分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夯实研学目标,最终甄选出优秀的博物馆课程讲解员,集中展示。”宁山路小学党总支书记王恩亮告诉记者。

  据了解,沈阳“九·一八” 历史博物馆与宁山路小学本着“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通过开展结对机制联建、红色资源联动、主题活动联办、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创新传播方式、提升服务能力等多种形式开展馆校合作共建。双方共同签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协议,推动馆校两地红色文化交流、汇聚红色资源,谱写红色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未来,勿忘“九·一八”宣讲团、流动展览大篷车会定期举办报告会、送展上门等活动,以各种形式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下一步,宁山路小学教育集团将不断完善博物馆课程建设,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馆校结合,构架起立体的知识构架体系,让学生们通过研学实践亲身体验研究性学习的内涵,树立“少年强则国强”的坚定信念,培育“振兴民族、富强国家”的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