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葫芦岛市财政局举办“大讲堂”让青年干部长知识增本领

日期:2023-05-15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抢抓时间窗口,政策落地再加快;聚焦稳住经济,财政支撑再加力。”“五一”前夕,葫芦岛市财政局国库科青年干部单悦做了一场题为《立足财政职能,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精彩演讲,赢得掌声阵阵。

  这是葫芦岛市财政局开展的“青年干部大讲堂”活动中的一幕。近两个月,来自该局及葫芦岛市财政保障服务中心20余个专业科室的41名青年干部,纷纷结合各自日常工作实际和学习思考感悟,撰写小微工作论文,通过PPT等课件载体,在讲台上分享心得体会,推动全局干部形成“比学赶帮超”风气,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勇于担当善作善成。

  台上一小时,台下半月功。预算科的金家竹为了吃透演讲题目,足足下了半个多月的工夫。面对《积极推进葫芦岛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这个课题,她深入研究,从目前总体状况、目标实现路径、今后工作建议3个方面破题,每个方面再分层细化解析,仅小标题就30余个。在深入分析全市存量财源、增量项目等详细情况后,她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这一领域的思考和工作建议,俨然一个“小专家”。“这是展示自我的平台,哪能不重视。”金家竹说。

  41场演讲全部围绕着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而展开,涵盖了财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启发性、可操作性较强。预算科共5名干部参加活动,他们分别从财政收支分析、基层“三保”、核电产业贡献、政府预算“四本账”等5个侧面切入,问题精准,创新思维浓厚。

  “无论工作多忙,每期讲坛我都全程聆听。不仅是因为确有收获,爱听,还有对这些青年干部辛苦付出的尊重因素。”葫芦岛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说,面对一件事,干部敢不敢担当,首先须有对这件事“该不该办”的价值判断能力。这就需要干部练好思想认识内功,平素养成勤于学习调研的习惯,这也是葫芦岛市财政局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所在。

  每场演讲均座无虚席。即便自己已经完成演讲,但国库科干部邓晓倩依然次次到场聆听。“花费1小时,就能学到别人对一项工作研究许久的精华输出,太值了!而且还能在学习中找差距,学人所长,补己之短。”邓晓倩说。

  每期讲坛结束时,台下听众还会开展不记名打分投票,最终进行综合排名,作为未来选人用人的一个参考。目前,“大讲堂”活动中涌现的一些较好工作建议,正在葫芦岛市财政局汇总落地,逐步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着该局“学习型机关”风气建设渐入良性循环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