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浑南区持续推进物业服务有效融入基层治理——全市首个街道“红色物业”党建共建联盟成立

日期:2023-05-18 08:2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5月11日,沈阳市浑南区浑河站东街道“红色物业”党建共建联盟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浦江苑小区红色物业广场举办,该联盟成为沈阳市首个街道“红色物业”党建共建联盟。沈阳市浑南区通过建立“红色物业”党建共建联盟,推进党建工作向物业工作延伸,使物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推动形成新时代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浑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物业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已提升至70%。

  在组织体系建设上谋创新

  浑南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大力实施“党建聚邻一家亲、暖心服务共为民”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专项行动,积极构建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工作格局,持续推进物业服务有效融入基层治理。

  浑南区坚持条抓块保,聚焦提升属地管理效能,选取物业企业(项目)集聚的浑河站东街道试点,建立“1+19+38”党建共建推进机制(即成立1个联盟办公室,升级1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联盟工作站,推动域内38家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该区以街道党工委、省级物业行业协会、头部物业企业为核心成立联盟办公室,将1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为联盟工作站,推动域内38家物业企业62个物业项目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持续推动“党组织向一线覆盖、干部向一线下沉、资源向一线集聚、政策向一线倾斜”。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细胞,物业是社区服务的窗口。浑河站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忠凯表示:“街道将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党建共建联盟平台作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物业服务企业落地生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和发展优势。”

  在制度标准保障上立标杆

  浑南区强化制度保障,以《沈阳市“红色物业”小区建设标准导则》为指导,结合区情实际,围绕支部实体化、队伍专业化、制度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等要求,细化全区“红色物业”标杆企业(项目)建设标准。通过实行物业企业负责人“轮值”服务制、搭建物业服务矛盾纠纷处置平台、开展物业服务“日检查、月评比、季考核、年评定”,切实激发“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热情。

  截至目前,全区148家物业企业397个物业项目的党组织和管理层均已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新增社区“两委”兼职委员55人、选聘物业服务质量监督员296人,召开党建联席会议230余场,办结小区建设、环境整治、矛盾调处等未诉先办事项357个。

  沈阳新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说:“我们物业公司将积极践行‘红色物业’党建共建联盟工作职责,发挥‘红色物业’辐射带动作用,纵深推进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融入小区治理,用‘红色物业’点亮小区,用‘红色物业’温暖居民。”

  在为民服务质量上求突破

  浑南区强化组织领导,召开全区“擦亮‘红色物业’品牌、做好‘家门口’服务”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结合整治基层治理突出问题,组建112支小区“我是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择优选树397名“红色物业管家”,开办“志愿服务大集”、认领“微心愿”、举办“我为治理增光彩”等暖心活动120余场,围绕助老助残、纠纷调解、园区绿化、安全整治等方面累计为居民群众办好事2000余件,有效推动“物业管理”向“我送服务”转变,以“马上到、我来办”的态度,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叫响“党派我来的”。

  浑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齐晓东表示:“组建‘红色物业’党建共建联盟是加强和改进物业服务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满足居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的有力举措。浑南区委组织部将一如既往地对‘红色物业’工作予以坚定支持,同心向前、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