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沈河区万莲街道:创新服务举措 做好民生答卷

日期:2023-05-19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免费义诊、免费服务、公益宣传,现场制作芝麻酱、鲜虾皮、牛肉干、沈飞月饼……日前,一场热闹的“邻里市集”在沈阳市沈河区万莲街道开张。此次“邻里市集”采取社会组织摆摊、老百姓赶集的方式,吸引了多家社会组织参与服务。

  日前,万莲街道成立了全省首家街道层级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万莲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基地吸引171家“两新”组织入驻,按需孵化社会组织、公益项目,依靠社会力量解决社区各类民生问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成立,是万莲街道对创新为民服务举措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

  万莲街道紧扣全面振兴新突破的目标任务,着力打造了一批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代表的党建项目,做强做细党建工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能力,推动党建引领有力度、民生答卷有厚度、百姓生活有温度。

  社区“爱心课堂”是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公益项目之一。每个周日,大万莲社区的李俊汉和李秦汉小哥俩都会背着书包,到社区“爱心课堂”学习。大万莲社区从5年前开始搭建“爱心课堂”平台,让一些家里有困难的孩子得到东北大学志愿者的免费辅导。这一形式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在这里,大学生志愿者不但帮孩子们辅导功课,还带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一起做益智游戏,为孩子们减压。5年来,先后有1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这里,为孩子们服务。今年,大万莲社区借助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持续推动“爱心课堂”开展,保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条件。

  万莲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基层党支部书记层层抓立项,建立三级党建项目库,明确了涵盖就业、医疗、养老、托幼等多种服务类型的书记项目125个。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多方联动建队伍,持续挖掘地域资源,填补服务空白,组织多元化力量注入民生领域。通过项目化、清单式管理,从实处领题、从难处破题、从细处答题,以党建思维破解民生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

  “如今的健康讲座,老师讲得真好,对我和我89岁的老母亲非常有帮助,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实用的健康知识和方法。”万莲街道松泉社区居民刘丽娟是街道组织的“健康沈阳进社区”活动的受益者。万莲街道加强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建设,吸纳成员135人,统筹公安、学校、医院、水电气热以及驻街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力量,形成了一支协同联动的专业化服务队伍。有效利用9名派驻社区第一书记资源优势,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有突破。

  万莲街道立足居民不同类型需求,实现服务的按需对接、精准输出。着眼服务“一老一幼”,万莲街道以清泉社区为试点,实施“幸福就在家门口”项目,组建筑巢育幼、“两邻”车队、小区改造、品质养老、舒心就业5支队伍,靶向施策,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衣食住行难题。建设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项目,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微信公众号,开展退役军人“互联网+”专属服务。

  万莲街道松泉社区吸引社会力量,着眼民生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如社区邀请科学健康指导驿站站长开展健康讲座,结合社区老年人多的特点,现场示范了有利于身体康复、简单实用的“手指操”、颈椎按摩法,并针对居民需求,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健康运动处方,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健康指导。

  “没想到,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体检服务,社区的关心,让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日前,万莲街道清泉社区与万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为辖区居民文翰墨等12名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体检项目涵盖肝胆脾肾彩超、颈动脉血管超声检查等多项。

  万莲街道着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领域,打造“点亮新先‘蜂’”项目,实现新业态群体台账管理,拓展“中心—驿站”两级服务站点,形成“十分钟便捷休息圈”,开展守护健康、幸福教育、权益保障、就业帮扶等暖心服务。同时,依托快递、外卖小哥“活地图”优势,形成民情前哨阵地,“隐患随手拍”让未诉先办效率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