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沈阳市沈北新区绘就农忙时节的美丽乡村图

日期:2023-05-26 08:2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农忙忙,有邻帮;农忙忙,种希望;农忙忙,黄家旺!”又是一年农忙时节,记者走进沈北新区黄家街道看到,通过党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一幅幅农民田间劳作的乡村画卷中,不但有汗水、有辛劳,更有关爱、更显温情、更见发展。

  岳士村:邻里乡亲“同耕图”

  岳士村60岁的崔长贵因车祸导致腿脚受伤,眼看着农忙要种地,心里特别着急。“本以为今年地里要撂荒,没想到村党支部书记和左邻右舍一起带着锹、镐、锄头就来了,一会儿工夫就帮忙种好了小米辣。”崔长贵感动地说。

  农忙种地邻相帮。原来,细心的村网格员早在走访时,就记下了村里各家的情况。随后,村里统一作出安排,及时帮助有需要的农户完成农忙耕种。“一直以来,岳士村积极践行‘两邻’理念,在生活中关心关爱村民,把互动、互信、互爱、互助进行到底。”村党支部书记郭龙文说。

  安家村:适老手工“创收图”

  “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过了一辈子,即使到了六七十岁,很多村民仍不愿意停歇,依然渴望被需要、被重视、被关爱。为了让村里老年人老有所乐,安家村“两委”班子积极引入“适老手工”,让村民的老年生活丰富了起来,也又一次燃起了大家的劳作热情。

  “适老手工”由合作企业沈阳天盟工艺品有限公司提供木质原料,老年人只需要穿绳、系扣等简单操作,就可以计件收费,时间灵活,操作简单,平均每位老人每天可赚60-90元。目前,安家村常住老年人中,已有20余位老年人参与到这项产业中来。

  八家子村:困难群众“微笑图”

  一直以来,八家子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持续关注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状态,并将帮扶工作落实到具体行动中。5月13日,“微爱心”公益团队在村“两委”班子的沟通协调下,先后走进6户困难群体和1户非遗传承老人家中,给他们送去面、油等生活物资。这些物品承载着满满爱心,伴随着温暖的春风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村民的心坎上。“物品有价,心意无价。我们会在帮扶困难群体的路上一直走下去!”看到村民露出开心的笑容,村党支部书记关德伟备受鼓舞。

  达连村:老年生活“幸福图”

  细细春雨中,老人们一边品茶一边畅聊,助老服务站里充满了欢声笑语……4月25日上午,达连村助老服务站为村里老年人准备了红茶、象棋、围棋、跳棋、扑克等,由“幸福晚年、共同守护”老年人支持小组的工作人员陪着大家喝茶、聊天、做游戏,度过了难忘而美好的一天。

  为提升辖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拓展老年人之间的沟通渠道,使老年人拥有积极健康的晚年生活,达连村深入践行“两邻”理念,联动街道社工站组建“幸福晚年、共同守护”老年人支持小组,并积极开展多种服务。通过小组活动及组员之间的互动和经验分享,老年人进一步增强了自我认同感,缓解了孤独感,营造了和谐的邻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