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铁西区:“多手联弹”拆解基层矛盾“千千结”

日期:2023-05-29 08:2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基层稳,则天下安。基层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如何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寻求基层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的新招法?

  铁西区昆明湖街道依托网格员的“铁脚板”,直通千家万户“神经末梢”,全面统筹“12345”平台、信访信息系统平台、金牌劳模调解室等线上线下“两个战场”,探索“三所(科)共建”新型基层治理模式,“多手联弹”化解基层矛盾,构建矛盾纠纷调处“‘未病’先治控增量、‘已病’防变控变量”治理体系。5月25日,记者走进昆明湖街道,倾听发生在这里的基层治理故事。

  “有事您说话” 网格服务“上前一公里”

  “终于能睡个整宿觉了!”家住昆明湖街道中央湖畔社区的宗先生如释重负,对社区网格员感谢不已。原来,由于五楼住户私改排水管道,导致雨水也跟着“改道”,打在二楼的雨搭上。“水声能滴答一夜,太影响休息了!”宗先生说。得知情况,网格员通过“12345”平台,联系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派出所民警、城管执法工作人员来到小区,现场进行矛盾化解。

  纠纷虽小,却牵扯着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如果小事处理不及时,还可能引发大问题。昆明湖街道以网格为服务半径,发动网格员为服务对象点对点“解疙瘩”,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上前一公里”。

  “截至目前,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0余起,实现98%以上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社区(村)。”昆明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康健介绍,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性工程的“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基层社会治理路径日渐清晰。

  解开“小疙瘩” “零纠纷”工作室来调解

  燕塞湖社区居民王某夫妇经常发生争执,惹得四邻不安。社区“零纠纷”工作室工作人员通过多次走访,终于找到问题症结,捋顺了关系。“夫妻之间要相互信任,遇事咱们商量着来。”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开导,夫妻双方尽释前嫌。一周后,网格员对王某夫妇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到双方已在家庭钱财管理花销、孩子教育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零纠纷”工作室,就是要让百姓有事能够“找地说”,“聊一聊”家长里短,“谈一谈”是非曲直,心里的“疙瘩”往往在这个过程中就解开了。“调解优先、应调尽调,重视事后回访、落实跟踪回访,才能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调解矛盾纠纷时,不能只是一味劝和,而是要对‘症’下药,用情共情、用理沟通、用法约束,要站在双方的立场上找出问题所在,这是我们在工作中摸索出的‘实战经验’。”昆明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续文说。

  厘清是与非 “三所(科)共建”定纷止争

  有些纠纷属于“疑难杂症”,靠基层力量很难解决,昆明湖街道依托“三所(科)共建”,即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小组展开调解。

  数日前,和谐社区弓匠小区4号楼业主黄某为扩大客厅面积私挪承重墙。楼下业主王某发现后多次提出警告,但黄某对此置之不理。无奈之下,王某联系社区寻求帮助,“三所(科)共建”小组立即前往现场实地查看。“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擅自拆改承重墙等房屋主体结构,需承担民事违约赔偿或行政处罚……”在“三所(科)共建”小组成员细摆“情理法”后,黄某表示近期将把拆除的承重墙恢复原状并签下承诺书。

  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包含着伸张正义、厘清是非的群众期待。截至目前,昆明湖街道“三所(科)共建”小组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起,其中家庭矛盾32起、邻里矛盾12起,调解率高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