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葫芦岛兴城市:支部建在项目上 党建引领促发展

日期:2023-05-29 08:25来源:共产党员微平台次阅读

  葫芦岛兴城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过程、各方面,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开展“支部建在项目上”专项行动,带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兴城“加速度”。

  推行“三上工作法”,构建项目党建新模式

  支部建在项目上。坚持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结合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针对产业提升、城乡融合、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乡村治理5大领域总投资56亿元的49个重点项目,设立24个工作专班,全部以联合或单独形式组建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实现“党建+项目”全覆盖,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互促互进、同频共振。

  党旗插在阵地上。对于项目建设过程中群众反映问题、施工堵点难点,以临时党支部为中心,建立多方协调会商机制,将属地乡村、职能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党组织等“拧成一股绳”,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扎实做好政策解释、党建宣传等工作,针对性化解瓶颈难题,助力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力量支援项目建设,全市33名县级领导全部联系企业、包保项目,12名党员县级干部领衔创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工作专班,166名科级党员干部进园区、进企业,服务项目、纾难解困。红崖子花生小镇、大寨大根萝卜等产业项目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在项目建设一线亮身份、当先锋,扛硬活、挑重担,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健全“三一工作制”,激发项目建设新动能

  坚持一份责任扛到底。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切实担负起推进项目建设责任,支部负责人亲自挂帅,从项目签约落地到投产达效全程跟踪服务,项目不竣工,支部不撤销;支部成员坚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做好项目统筹谋划、协调服务、进度保障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坚持一日三问督到底。创新临时党支部“闭环盯”、“全程督”工作机制,坚持每日问进展、问困难、问计划,发现问题不等不靠,第一时间协调推进。对于按进度完成的亮“绿灯”,未按期办结的亮“红灯”,本周内需办结的亮“黄灯”,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截至目前,徐大堡核电1、2号机组具备核准建设条件,抽水蓄能、中船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原子能院京外基地项目顺利落户。

  坚持一套机制管到底。各临时党支部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职能,开展项目包保、手续包办、问题包解“三包”行动,协调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压缩工业项目审批时限,为项目快速落地早日达产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落实“三变三争三考”,搭建实战练兵新平台

  通过“三变”锤炼干部。通过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变园区为“战区”,变工地为“阵地”,变现场为“考场”,遴选100名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服务部门任职,在重点项目一线和关键吃劲岗位中提升本领、增长才干,真正把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主战场作为干部选拔的主阵地。

  结合“三争”激励干部。召开全市“项目为王”大会,在临时党支部中树立“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理念,擂响奋勇争先的战鼓,适时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公开表彰、提拔重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争当领路人、不做跟跑者”的工作热情。

  依托“三考”发现干部。市委组织部成立3个工作专班,深入各临时党支部考核干部政治素质、项目建设进度、干部工作实效,与干部们同吃、同住、同干,重点围绕干部在项目一线干了什么、干成什么、以后还能干什么,了解真实情况,听取真实意见,树立“成绩单”意识,及时发现工作有办法、作风硬、效果好的干部,树立起重实干重实效的选人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