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营口市老边区鸿福社区组建“四色”服务队 共绘温暖底色

日期:2023-05-30 08:15来源:营口发布次阅读

  营口市老边区老边街道办事处鸿福社区组建的“四色”志愿服务队,让辖区居民时刻能够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

11.png

  5月24日,记者在鸿福社区采访时,居住在老边新村的居民乔绍华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家的水管一直漏水,却始终找不到原因,无奈只好向社区求助。社区“蓝色小帽”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干部很快就带着维修工具来到了家里,经过查看,“蓝色小帽”志愿服务队的小金师傅告诉她是自来水管道老化造成了水管裂痕。乔绍华说,小金师傅一边给她讲用水常识,一边将水管总闸关闭,十分麻利地更换了管件,又试了试水看还漏不漏,一会工夫就解决了她的大难题。在75岁的居民孙昌浩家,“蓝色小帽”志愿者刚刚修好了厨房下水管道。孙昌浩说:“每次家里设备出现故障,只要联系‘蓝色小帽’,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过来帮忙维修。”

  社区党委副书记蔡佳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社区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精神,为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社区组建了“四色”志愿服务队,既解决群众的实际需要,也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贴心的服务,让志愿服务助力为民办实事、为民送实惠。

  “蓝色小帽”志愿服务队是鸿福社区组建的“四色”服务队之一,服务队吸纳了专业医师、理发师、水暖工、按摩师等,常年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居民有个大事小情,随叫随到。

22.jpg

  “粉色关爱”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主要项目是心理咨询服务。蔡佳媛说,社区建立了持有心理咨询证书的党员咨询团队,通过一对一交谈、电话信函、心理健康讲座等方式,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同时还能够在化解矛盾、调解邻里纠纷、进行隔代教育等方面发挥大作用。

  “金色夕阳”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党员引领的文艺服务队,队伍规模有100多人,涵盖舞蹈、乐器、书法、绘画、写作等多个方面,文艺服务队参与了社区各种节日的主题文艺汇演,起到了融洽邻里关系、活跃传统节日文化氛围的作用。

33.png

  “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主要吸纳的是长跑队、徒步走队、骑行队等具有绿色低碳环保理念的志愿者,与全辖区居民一道开展清理小广告、植树、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宣传、督促居民做好文明祭祀等志愿服务,同时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本知识、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动员最大力量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