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大连市沙河口区:党建引领“五社联动” 联出幸福美好共同体

日期:2023-05-31 08:30来源:共产党员微平台次阅读

  老年人多,老旧楼院多,地处老城区……李家街道锦虹社区是大连市沙河口区典型的“三老社区”,有住户6500余户,居民11000余人,社区里服务对象多、需求多元,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与社区服务能力有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0530大连沙河口1.jpg

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携手共治“四美家园”

  近年来,在区委的大力支持下,锦虹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推进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治理模式,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社区居民的生活随之悄然“蝶变”。

  社区党委“搭台”

  “我们社区就像是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们的‘家’,他们的到来,有效解决了社区有场地,但服务不专业的问题。”锦虹社区党委书记朱言秋说。

  为有效补齐社区在服务群众专业化方面的短板,回应居民多样化的服务需求,锦虹社区党委采取场地提供、信息共享、活动支持、资源引荐等方式,吸引万佳宜康养护中心、“安心小屋”心理健康工作站、新星艺术团等15个社会组织入驻,同时还培育孵化了传美文化队、“待人亲”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目前社区共有专业社工和注册志愿者1100余人。

  通过引入和孵化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培训发展专业社工,锦虹社区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的治理模式,随着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队伍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服务工作,有效弥补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的不足,形成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整体合力。

  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唱戏”

  “事情的起因虽然是老人觉得你们没有及时送米面,但实际上还是她独居太孤单了,还是要多陪陪她……”心理咨询师牛瑞正在调解一位70多岁老人与子女的家庭矛盾。除了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外,牛瑞还经常利用所学知识,义务帮助居民调解纠纷,促使矛盾根本化解。

  “社区提供的场所,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经营成本,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我们也相应少收一些来我们这里养老居民的费用。我们还联合‘待人亲’志愿服务队对接了30多名低保和残疾老人,义务给他们生活帮助和精神关怀。”万佳宜康养护中心负责人说。

  在锦虹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除了做好心理咨询、养老服务、志愿服务外,还精心设置了10个公益项目,包括针对疫后心理康复的“暖心”项目,以失独家庭为服务对象的“暖桥”项目,以帮扶就业创业为目标的“暖春”项目等。

  社区党委通过引领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投身公益,一方面形成了社会各方参与,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间相互合作,各类资源自我循环流动的公益“生态系统”;另一方面也极大增强了群众对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的信任,居民们也更加愿意接受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

0530大连沙河口2.jpg

扩大社区党委朋友圈——“蓝朋友”走进社区,共话幸福生活

  居民群众“受益”

  模特走秀、舞蹈表演、歌曲合唱……传美广场上热闹非凡,锦虹社区第七届“美邻节”文艺汇演活动正在进行。今年的“美邻节”还专门设立了便民服务大集,9家社会组织、62名志愿者“摆摊服务”,社会组织“90后助老团”的年轻人带来了专业的助老服务,传美文化队、新星艺术团等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大餐,精彩的节目,专业的服务,让在场的居民纷纷“点赞”。

  “美邻节”的举办地传美广场,原来是块荒废了近20年的空地,社区党委带领传美文化队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把荒地改造成了环境优美的小广场。如今,传美广场已成为社区“传承美、弘扬美”的文化阵地。

  锦虹社区开展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治理模式以来,社区服务群众的效能大大提升,受益居民已达5000余人次,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不仅成为社区服务群众的重要支撑,也成为幸福美好社区构建中最温暖的第三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