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铁岭用即时考核制度给基层党组织书记“画像”

日期:2023-06-05 08:2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吸纳党员、致富能手、骨干,全村成立了10个党群共富责任区。第一责任区骨干党员解志艳免费为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种子、化肥……”5月30日,站在铁岭市村党组织书记即时考核述职评议会的讲台上,铁岭县双井子镇党总支书记刘海涛娓娓道来。

  今年,铁岭市创新推出领导干部即时考核制度。当天,全市工作表现较突出的17个村、15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依次登台,分别就党建、带动共富、基层治理、环境整治四方面进行5分钟述职,考核组依据工作落实情况和取得成绩当场打分。

  当着大家的面,采取PPT展示与口述相结合的方式,站在台上晒出工作“成绩单”,集中接受考核检阅,对于这些基层党组织书记来讲,还是第一次。

  昌图县金家镇黄酒馆村党总支书记张海民着重讲述了“党建领航、村社合一、富民强村、厚植基础”的发展理念。目前,村里已初步形成大田作物喂养、牲畜粪便沤肥还田、农产品深加工的“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每年村集体从合作社分红1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

  银州区铁西街道居然社区成立了便民服务站、评理说事点、红色驿站、志愿者服务站等多元化为民服务平台,设立“问题墙”“办法树”,2022年至今已处理居民诉求221件,回复率达100%,满意率为96%。其中,红色物业党支部持续为弃管楼解决上下水堵塞、电路维修及特殊群体帮扶等问题30余次。

  “精心设计考核内容,立体化、多维度给基层党组织书记打分、‘画像’,实现由模糊评价向量化评价转变。我们开展的即时考核既是一种考评,又是一种培养,目的是亮出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措施,让每名干部都知道努力方向,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铁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述职评议后,考核组将直插一线,立即组织查访核验,听取群众评价,按赋分标准得出最终排名,切实为全面振兴新突破建立一套“赛马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