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亮身份 展风采 促发展——记丹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山河村党总支

日期:2023-07-31 08:05来源:学习强国 | 辽宁学习平台次阅读

  近年来,丹东东港市黄土坎镇山河村党总支围绕“科学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以强化队伍建设、产业发展、网格治理和村庄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山河村党总支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引领乡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工作动力,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党内制度。立足本村实际情况“量体裁衣”,设置了带头致富、扶贫帮困、纠纷调解、卫生保洁、宣传教育等5个党员星级评定岗位,45名有行动能力党员主动认领,亮身份、展风采,积极为村庄发展贡献力量。村“两委”成员结合自身特点,主动认领岗位。村党总支书记于子淏本身是致富带头人,他认领了带头致富岗,借助自身在草莓种植、销售等方面优势,组织村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利用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草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支柱产业、打造龙头企业三个方面同频发力。山河村党总支争取资金对村集体虾池提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稳定虾池发包价格,组织核准虾池面积,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0余万元。引进能人集中连片承包土地,建设集约化高标准“东港草莓”农业园区,统一管理。目前,已建成现代化农业园区5个,大棚275栋,年产草莓2048吨,产值6000余万元。整合资源、协调力量,促成柳园实业有限公司建成辖区内首家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草莓经营企业,年产冰点草莓约500万盒,年产值约200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20余万元。

  将网格建设作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将社会治理、环境治理等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融合到乡村一张网中,实行“多网合一”管理。优化网格力量,选聘村民组长为网格员,党员骨干、离任村干部、退休教师、乡贤等为信息员,组建网格管理队伍22人,发挥“人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精细化服务。王作勇曾是山河村治保主任,离任后,他主动担任第五网格信息员,主要负责41户村民的信息采集、矛盾化解等服务工作。凭着丰富的乡村工作经验,网格内的大事小情,他总能迅速反应、快速落实,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把美丽村庄建设作为一项提升村民满意度、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持续推进,实施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以村组干部示范、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全面打开环境卫生整治局面,攻克村内“五边”“三堆”等难题。建设“一组一景”,推广垃圾“五指分类法”,确保垃圾不出户。2019年,成功创建辽宁省美丽示范村。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专项行动,实现油路组组通,路灯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100%,无害化厕所普及率95%以上,建成日处理20吨的污水处理厂1座。建成文化广场4处,配齐健身器材,村民活动休闲有场所、有设施,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争创“魅力巾帼 美丽农家”“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发挥妇女和党员先锋作用,引导村民强化人居环境保护意识。

  如今的山河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快速发展,呈现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2019年,山河村被丹东市委授予“大梨树式好村庄”称号;2020年,山河村党总支被辽宁省委组织部评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被丹东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