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辽阳县:人居环境整治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日期:2023-08-07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辽阳县的多个村庄,处处可见一幅幅动人画面:村道蜿蜒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彩色墙绘主题鲜明,农舍庭院花香四溢;夜幕下,广场上,霓虹灯下舞姿翩跹,光影交错其乐融融……美丽乡村宛如开启了“美颜模式”。

  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净化整治,辽阳县各乡村于细微之处扮靓“面子”、做实“里子”,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绘就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据介绍,今年以来,辽阳县把农村人居环境净化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来抓,县主要领导部署,多次召开推进会议。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23名县级领导分片包保,46个县直机关部门包村、15个乡镇199个行政村“一把手”全部一线指挥,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攻坚战。

  为了让整治工作更具专业性和可操作性,辽阳县专门制定了《辽阳县2023年农村环境净化整治方案》,明确了14大项31小项的任务清单。并发放了《致全县居民的一封信》,全面倡导实施“五指法”“三堆法”等垃圾分类方法。

  同时,辽阳县还出台了《辽阳县农村生活垃圾考核办法》,对8大项42小项考核内容明确考核方式、考核评分标准和分值。每月进行常规考核,每季度进行重点考核,按照得分对乡镇进行排名,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奖罚。

  包保的实施、制度的建立和严格的考核有效地保障了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据统计,辽阳县自农村人居环境净化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清理整治垃圾点位3898处,清理垃圾39739吨,清理道路两侧排水沟1593公里,清理村内污水塘524个,种植各类树木1.6万余棵。全县各乡村环境面貌得到彻底改善,美丽乡村处处可见。

  辽阳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制定了《辽阳县党建引领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实施方案》,全县1091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设置党员示范岗728个,党员先锋队211个,确定1004个党员示范户,形成了“党建牵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

  此外,辽阳县将全县199个村细化为629个微网格,包保责任到户到人,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5000余名志愿服务者参与卫生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处处闪现,穿梭于道路、田间、房前屋后,营造了人人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

  在辽阳县,整治前后巨大的变化处处皆是:

  在黄泥洼镇烟台村,利用上级拨付的资金,用时3个多月,对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占地2亩多的露天垃圾大坑进行集中整治,让昔日的恶臭垃圾堆变身一座1500多平方米的农民休闲广场。

  在首山镇东王庄村,争取各级美丽乡村项目资金,将位于村西侧紧邻铁路沿线约1000米长的50余亩臭水坑进行彻底整治与美化,让昔日垃圾如山、脏水四溢的臭水坑变成如今的花海打卡地。

  乡村蝶变美如画,环境整治换新颜。如今,辽阳县的广大农村“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好,一幅幅景美人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