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县王木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人居环境换新颜

日期:2023-08-10 08:05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今年以来,抚顺县救兵镇王木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带动、党员先动、党群联动”工作法为抓手,以点带面、以面推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1.png

支部带动,谱好整治“动员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奋力争先、积极行动,对道路垃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开展集中清理,并组织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对村内杂草丛生的荒地、背街小巷的垃圾进行彻底清除,重点抓好道路沿线、河道沟渠等公共区域卫生清理工作,从根本上杜绝“卫生死角”,实现村容村貌整洁。强化网格治理,以“村民需求”为落脚点,将党支部打造为“实践站”,进一步激活基层网格作用,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2.png

3.png

 党员先动,唱好整治“进行曲”。党员率先垂范,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带头创建“美丽庭院”、带头搞好个人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带头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争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力军”。以“党员设岗定责”为基础,网格员“包片”助力,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党员先锋队”,广大党员深入一线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深入巷道、沟岔,清淤泥、除杂草、捡垃圾,带动群众共同参与人居环境建设,累计清理巷道卫生2000米,栽种花草9万株,共产党员的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得到有效发挥。

4.png

5.png

党群联动,弹好整治“协奏曲”。加强党群联系,制定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群众自主清理——环卫员日常街道维护——垃圾集中到池统一清运处理”的三级环保机制,有效凝聚群众共创、共建、共享合力。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和群众拉家常、敞心扉、谈畅想,引导广大群众争做“人居环境建设的主人公”,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50余处,推动“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共同管理人居环境的良好局面。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