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喀左县新改扩建村委会115个增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功能

日期:2023-08-11 08:2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开展“强基固本”行动,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突出政治功能和综合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争取和投入资金850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村委会115个。

  按照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五位一体”的理念,喀左县多方争取和筹措资金,建设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县186个行政村村委会面积全部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其中楼房140个,占75.3%。聚焦服务群众文娱活动,累计新建、扩建文化广场33万平方米,186个行政村文化广场全部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

  喀左县在新建、改扩建中,突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功能定位,发挥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用。落实每村每年2万元党建经费,指导村级组织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将党群服务、农家书屋、医疗卫生、矛盾纠纷调解等纳入村级组织服务清单,为党员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大力推行“为民代办”制度,让党员群众“少跑腿儿”“不跑腿儿”,降低办事成本,提高村级组织服务效率和水平,有效解决村级组织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步路”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喀左县压实工作职责,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在保障硬件的前提下,重点在健全制度上下功夫,明确要求相关制度上墙,牌匾规范悬挂。健全并落实了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四议一审两公开”等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值守制度等,真正实现村级组织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化。

  如今,喀左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形成了“人气不断、声音不断、活动不断”的使用新常态,村党组织在党员和村民中的凝聚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