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北票市:多元共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日期:2023-10-08 08:2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为充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社区服务群众能力,今年以来,北票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基层治理服务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和机制盲点,探索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为纽带、物业服务企业为支撑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群众满意的“红色物业”党建品牌。

  北票市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推进社区基层治理建设,对未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从属地街道社区选派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实现党对物业服务企业引领的全覆盖,全力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居民参与治理体系。

  北票市结合地区实际,由网格员、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物业服务企业人员、群众志愿者组成“红色管家”队伍。同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联席会议,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发现并解决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等问题2000余件次。

  在发展“红色物业”的基础上,北票市积极探索“社区服务中心、网格化治理”服务模式,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充分解决群众遇到的自来水管道漏水、下水道堵塞等生活问题,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成立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等成员,开展健康讲座、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