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苏家屯区采取“三二三”工作法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

日期:2023-10-10 08:3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近年来,为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沈阳市苏家屯区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坚持科学筹划,通过采取“三二三”措施,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今年,共举办各类领导干部分类培训班15期,受训学员达2600余人次。

  强化“三修”,增强培训对象的针对性。一是抓好必修。按照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专业管理能力和提高领导能力的基本要求,将廉洁从政、财经管理、信访稳定等内容作为必修科目,从而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课程体系。二是强化专修。本着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党(工)委书记班、行政正职班、专业能力提升班等各类班次中相应开设专修模块,侧重组织学习领导能力与行政执行力提升、强化经济发展能力、社会管理创新等内容,从满足不同岗位职责要求和干部的实际出发,提高各类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三是确保全修。培训对象除面向全体区管领导干部外,青年干部、选调生纳入培训范围,从而确保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覆盖”。

  突出“二高”,提升培训成果的实效性。一是聘请高水平教师授课。针对领导干部普遍想学的如何应对新闻媒体、数字经济等课题,择优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省委党校、东北大学以及市委党校、市审计局等一批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真正把干部培训办成了“名师讲座”、“百家讲坛”,从而确保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培训的吸引力。二是注重提高培训效果。突破以往单一集中理论学习的传统培训模式,突出了学员互动参与。将教师讲授与情景模拟、研讨交流、外出参观、学员登台等教学方式有机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培训效果。广大学员普遍反映,这样的培训真正让大家“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通过学习进一步丰富了在本职岗位上做好群众工作、创新社会管理的工作本领。

  抓好“三个环节”,体现培训组织的创新性。一是健全培训前需求调查制度。区委组织部着力加强培训前需求调查,通过走访有关部门、电话征求意见、发放培训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干部培训前需求调研,全面把握广大干部最希望了解的知识、最渴望掌握的理论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立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计划生成机制。二是完善培训中严格管理制度。培训中,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派专人全程跟班,以确定专职班主任和组长、副组长的形式,由参训学员担任“班干部”,负责参与班级管理,实现了“班级管理”与“自我管理”有机融合,调动参训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建立培训后教学质量评估制度。设计了教学质量评估表,每期培训班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授课教师的教学态度、理论阐述、联系实际、语言表达和课堂交流等内容,从课程总体内容、学时安排、课堂教学组织管理等方面对培训班效果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班次设置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建议,确保后续班次更具科学性、针对性。

  (沈阳市苏家屯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