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北票市突出“三个三”举措 激发党员教育培训潜在动能

日期:2023-10-12 08:25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为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效能,北票市深入挖掘党员教育培训现有资源潜力,通过整合培训场所完善三级培训平台、深挖本土师资开发三类特色课程、创新学习培训三种学习渠道等举措,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公共资源,持续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向纵深发展。

  完善三级培训平台,全覆盖建设党员活动阵地

  一是立足本地红色资源,建立起以市委党校为主体,北票市日伪时期死难矿工纪念馆、东官营村村史馆两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园镇朝阳寺朝阳第一党支部展览馆、南八家子乡红村激浪纪念馆等5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辅的市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二是积极推进教育培训场所共建共享,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结合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把各单位、各部门党建力量引入基层,助力乡镇(街)建设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三是在全市范围内建成40余个党建主题公园,结合全市289余个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村、社区党员教育培训场所。根据党员教育培训需要,统筹使用三级教育培训场地,提高场地使用率,服务更多党员。目前,全市各教育基地共接待各级党组织培训210余次,受教育党员达到3200余人。

  开发三类特色课程,全领域完善师资课程资源

  一是打造本土红色课程。深挖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和党性教育资源,结合朝阳、北票党史和革命发展史,打造本土红色课程,让党员追忆红色岁月,聆听英雄故事,磨炼初心使命,感悟革命精神。二是打造专业课程。围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惠农政策、生态宜居、治理有效、先进典型”六个方面,邀请大学院所人才,农牧、规划、住建等各领域技术专家为党员授课,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三是打造致富课程。依托市委党校聘请优秀教师、农技专家、“土专家”“田秀才”组建专业师资团队,根据本土产业特点,提供“点单式”培训服务,提供培训生产技能、实用技能、专业技术现场教学等课程,提高党员领富带富能力。目前,授课师资库已有讲师535人,已授课2100余人次。

  巩固三种培训渠道,全时段巩固党员学习成果

  一是创新集中培训方式。改变传统“课堂式”教学模式,将教学现场设在产业链上,推动教育培训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集中培训由室内向室外延伸,由封闭式、灌输式讲授转变为开放式、体验式教学,让教育培训更具吸引力。二是丰富党员自学资源。通过微信群、QQ群的形式,定期发布党的基本知识、党史、廉政、学习榜样、专业技能、党建动态等内容,确保党员自学有方向。三是打造线上自学平台。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经验做法,借助“学习强国”、“北票市融媒”等平台,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在线学习。

  (北票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