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清原县:“擂台比武”晒实绩 以赛促干助振兴

日期:2023-12-18 08:20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近年来,清原县不断压实乡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常态化开展乡镇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通过分类互比、现场评比、制度促比等方式,全面形成比学赶超、竞标争先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分类互比,变擂台为“讲台”。制定《全县范围内开展乡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在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的基础上,将乡镇党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两类群体纳入比武范围。以“乡镇党委书记话振兴、村党组织书记话党建、社区党组织书记话治理”为主题,按照乡镇筹备、县级联动、展示交流模式,14名乡镇党委书记、188名村党组织书记和20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擂台比武”,推动乡镇党组织书记在基层党建、队伍建设、经济发展、人居环境、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等工作领域亮单晒绩、示范交流。2023年,共开展“比武”活动24场。

  现场评比,变擂台为“展台”。各党组织书记采取“PPT风采展示+现场讲解”的方式开展比武。在比武擂台说“绩”,重点围绕“五比”内容,晒成果、述经验、比创新、争示范;在实地现场晒“绩”,重点参观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民生项目建设等现场,采取“实地看+干部讲+现场评”方式进行。分级分类制定“擂台比武”评分标准,让比有方向、考有标准,确保比武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确定最终名次。召开全县“擂台比武”交流会,优选9名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展示,逐一介绍各自的党建工作特色成效,并由县领导进行颁奖。

  制度促比,变擂台为“舞台”。强化考核激励导向,将“比武打擂”情况与乡村干部评先评优、工资绩效挂钩,并作为乡镇党委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2022年,14名村党组织书记因“擂台比武”成绩优异在年度考核中被直接定为优秀等次,年度工资和奖金得到一定比例提高,进一步激发了党组织书记创先争优的动力。同时,及时将“擂台比武”中展现出的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县推广,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带动性强的先进典型党组织,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活动86次,切实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有力促进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