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本溪市南芬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日期:2024-01-03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为了扭转农村地区“脏乱差”局面,本溪市南芬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南芬区建立区域农村环境包保责任制,制定《南芬区2023年农村环境净化整治方案》,确保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

  在工作中,南芬区通过“党委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构建区、办事处、行政村、居民组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实现了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的目标。全区3个涉农街道办事处、23个村配备143名保洁员,643个封闭式垃圾收集桶、265个垃圾池,环卫企业对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收集点周边无外溢、散落垃圾。同时,细化考评办法,实行千分制考核,发动村环境巡查监督员、村网格员、村水管员等力量进行监督考核。另外,对农村生活垃圾采取“户分类投放,保洁员二次分拣,环卫企业运输处理”的模式,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治理。同时运用“辽宁乡村垃圾随手拍”APP开展巡查监督,南芬区已经形成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布局。

  截至目前,南芬区累计发现垃圾点位60余处,环卫企业做到限时整改,各街道、村级党组织设立排查整改台账,切实做到交办问题的及时整改、及时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