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朝阳市建平县朱碌科镇以主题教育成果助推产业发展
做优“土特产” 建强“产业链”

日期:2024-01-04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1月2日,朝阳市建平县朱碌科镇怀志米业深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自动化流水线运转井然有序,工人正在将一件件打包好的杂粮产品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这样的自动化杂粮深加工生产线,朱碌科镇企业共计新建了4条。

  “2023年,企业投资560万元新建日产40吨至50吨全自动杂粮生产线和自动罐装生产线。每小时生产加工大黄米由3吨提高到5吨,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建平县朱碌科镇怀志杂粮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朱碌科镇是全国有名的小米和大黄米产区,享有“杂粮之乡”的美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朱碌科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杂粮生产加工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基地种植的机械化程度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不断快速发展。2023年,全镇共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杂粮精加工项目3个,在杂粮产业深加工上延链、补链、强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朱碌科镇在怀志米业建立非公党支部,引导企业党员以学促干、笃信笃行,把党员的示范力转化为生产力。同时,按照企业意愿,依托怀志、源丰等龙头企业进一步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加强与京东商城、辽宁明远集团的合作,强化培育电商主体。2023年全镇线上销售突破2亿元,带动就业80人。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朱碌科镇开展专题研学活动,鼓励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和交流研讨8次,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辽宁首届杂粮电商节。目前,全镇域内有杂粮加工企业38家,年加工能力11万吨,杂粮销售额突破11亿元,带动域内外农户6.2万户。2023年,朱碌科镇被农业农村部评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