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政务服务进村屯 群众办事不出村
沈阳市苏家屯区打造党建引领村屯便民服务站

日期:2024-01-09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以前办工商变更登记,要来回跑十多公里,花大半天时间。现在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一次就能办完,证照还能邮寄到家。”近日,沈阳市苏家屯区沙河街道鲍家洼子村村民王辉对村里的政务便民服务站连连点赞。

  为破解乡村居民“居住散、办事远、跑腿累”的难题,苏家屯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一站式”政务服务进村屯工作,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民生服务等各类资源和服务功能,完善村屯“就近办、家门口办”的便民服务模式。

  走入鲍家洼子村便民服务站,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一应俱全,服务人员轮流值班,民政、医保等服务事项清单一目了然,便民服务和民生诉求可一站办理、一窗通办,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

  鲍家洼子村便民服务站是苏家屯区标准化打造党建引领“村屯便民服务窗口”的一个缩影。经前期实地调研,苏家屯区梳理打通农机购置补贴申请、社保卡首次申请、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婚姻登记预约等270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下沉至村屯直接办理,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多样事”。针对老年村民较多,使用网络技能差的实际情况,组建由117名专职服务人员、473名兼职服务人员组成的“便民服务团”,帮助村民办理各类事项。同时,36名审批部门党员骨干成立“政务帮帮团”,通过远程协助等方式提供办事“兜底式”服务。

  小切口“焐热”大民生。苏家屯区探索数字化基层治理形式,打造“苏速办”智慧平台,开发51项特色便民服务功能,为村屯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线上服务。“为提高办事便捷性,我们制定了《服务手册》和《工作流程》,对270项便民服务事项逐一确定办理要件、工作流程、完成时限,并生成二维码,实现‘一学就通,一点就会’。”苏家屯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苏家屯区党建引领“一站式”政务服务进村屯已覆盖全区117个村,办理便民服务事项719件,逐步构建起“全区统一办、网上一站办、村屯就近办、多元帮代办、无感智能办”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