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大连市旅顺口区铁山街道:成立产业联合党委帮扶农民增收致富

日期:2024-01-11 08:05来源:大连日报次阅读

  日前,大连市旅顺口区铁山街道南牙户咀村将一面绣有“助力乡村振兴 巩固共建成果”字样的锦旗送到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以此感谢该学院2023年帮助南牙户咀村销售白菜3万余公斤。南牙户咀村与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合作,始于2023年7月双方共同成立“党建+乡村振兴”教育实践基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旅顺口区铁山街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模式,深入实施党群共同致富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激发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全力帮扶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2023年,铁山街道在产业相似、地域相近的王家村和南牙户咀村成立了农业产业联合党委,突破地域限制、行政区划和党组织管理界限,充分利用两个村的闲置土地资源和村党组织带头人懂业务、善创新的优势,通过“搭伙过日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创了联合党委领航乡村振兴“致富路”。两村先后成立大连祥泰绿丰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大连樱香产业园有限公司,通过整合利用土地种植小麦、地瓜、玉米、白菜、萝卜等农作物,每年既给村集体带来了收入,又解决了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

  同时,联合党委积极探索网络直播带货模式,引入绿色食品质量认定,打通反季大樱桃销售市场,自主研发新型农机具,联合高校建立“党建+乡村振兴”产学研基地,推动年轻干部走进田间地头联农、学农、助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组建产业联合党委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成立以来,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增加36万元,同时可带动百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