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宽甸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大门常开、活动常办、群众常来

日期:2024-01-12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2023年以来,宽甸满族自治县把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夯实农村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在建、管、用三个环节下足功夫,不断推进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服务功能多样化,推动农村党建全面进步、全域提升。

  在充分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宽甸县按照“九个有”的建设标准,即室外明显位置有醒目的“党群服务中心”字样,设有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室)、办公室、警务和矛盾纠纷调解室、综合活动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图书室、卫生室、室外文化活动广场,推动党组织活动场所阵地建设标准化。因地制宜完善功能,设立农村书屋、乡土人才工作室等拓展功能区,做到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简朴实用。

  为提高使用效率、加强管理水平,宽甸县健全完善办公区域管理制度、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村“两委”成员工作职责,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为场所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定期清理、定期维护。乡镇党委定期对各村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并纳入村级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大门常开、活动常办、群众常来,切实增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党群共建、资源共享”,宽甸县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党群活动主阵地,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同时组建边境党支部、红色驿站、志愿服务队等,及时收集民情信息,有效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坚持需求导向,推行集中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