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硬设施嵌入软服务 烟火气兼具文化气
“红色沿火、河你有约”助推沈阳市小河沿早市提质升级

日期:2024-03-11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逛大集、买年货、摇元宵、猜灯谜……春节期间,热闹红火的民俗活动持续点燃沈阳市小河沿早市热度,受到广大游客特别是南方游客的追捧打卡。为了实现早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再提高、再升级,沈阳市沈河区万莲街道着力打造“红色沿火、河你有约”早市党建项目,助推小河沿早市整体焕新蝶变。

  “小河沿早市党建项目的落地,实现了推动经济发展、优化市场管理、创塑文化品牌等多项功能覆盖,这对早市整体提质升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沈河区万莲街道党工委书记史宏伟说。

  沈河区万莲街道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实现组织覆盖和功能覆盖两方面入手,将党建思维与经营服务理念深度融合。整合街道社区、“两邻”单位、公安执法、派驻干部、志愿者、商户等各方面力量,成立万莲街道小河沿早市临时党支部,设立小河沿早市党员报到点和早市党员先锋岗,百姓有困难能找到党支部,能找到党员。

  万莲街道以做实早市党建项目为抓手,从规划空间布局、激活经济业态、提升市场环境、规范经营秩序、打造文化IP等不同角度切入并拓展功能,实现了小河沿早市从外观到内涵、从硬设施到软服务、从烟火气到文化气等各方面的持续性、常态化提升。党建项目落地后,小河沿早市各方面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春节期间接待各地游客数量10万人次,同比增长5倍,创历史新高。

  万莲街道聚焦载体建设,强化需求反馈渠道、多元共建机制、志愿服务力量,主动实践、深挖细研。围绕早市发展的关键节点、薄弱环节,万莲街道进一步拓宽需求和意见收集反馈渠道,线上强化小河沿早市抖音账号运营,线下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月均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围绕市民游客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即时协调力量,落实意见反馈,强化跟踪问效,形成工作闭环。这种主打“听劝”的工作模式,让本地居民和各地游客频频点赞。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万莲街道广泛吸纳各方资源,采取党建联席会、协商议事会等多种形式,定期会商,共谋发展举措。万莲街道在最短时间内建成共享就餐区域、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4处,增设服务设施。

  万莲街道全力提供“宠客”式志愿服务,春节期间组成志愿服务小组,为市民游客送上暖心服务。加大校企、政企合作力度,主动对接各大高校、共建单位,积极联动各部门,壮大志愿者队伍,与共建单位携手打造100余人的志愿服务团队,春节期间日均发动近50名志愿者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万莲街道通过探索早市党建工作途径,打造文化与发展双向共赢的特色地标。致力于打造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坚决杜绝以次充好、缺斤少两、哄抬物价等行为。同时,万莲街道从食材进货渠道、经营者三防措施等方面加强把控,守好食品安全关。

  同时,万莲街道还聚焦弘扬民俗文化,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牌楼、墙画、浮雕5处,设置于小满驴打滚等20余个网红小吃摊位。春节期间还举办了热闹的年货大集,客流量达到近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