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和平区八卦街社区妇联打造特色项目“消消乐”——市妇联推进“找茬”“听劝”深入基层

日期:2024-03-15 08:1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党建引领,消除“邻”距离;网格管理,消除“邻”隐患;创新服务,凝聚“邻”欢乐……沈阳市妇联推进“找茬”“听劝”深入基层,通过用好“一亭、一队、一会”活动载体,打造特色项目“消消乐”等多种有效尝试,推动沈阳市和平区南市场街道八卦街社区基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

  和平区南市场街道八卦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妇联的指导下,八卦街社区妇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切实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的核心性、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

  多部门联动  推动“巾帼家站点”

  八卦街社区将派出所、司法所、妇联工作纳入网格,建立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形成多部门工作有序互补、方向协调统一、内容深度融合的工作体系。为进一步解决妇女儿童维权困难等相关问题,八卦街社区妇联将维权网格建在妇女儿童的“家门口”,用好“一亭、一队、一会”等活动载体。

  “一亭”为妇女议事亭。社区在海洋小区建立妇女议事亭,作为邻里间商议事情的活动场所,聚焦解决妇女儿童实际问题。“一队”为巾帼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120名志愿者开展倒班式、预约式、上门式服务,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提供接访咨询、心理疏导、矛盾调解、法律服务等服务。“一会”为妇女议事会,议事主题围绕“社区要事、邻里家事、区域好事、妇女心事”展开。“你找茬,我听劝”工作开展以来,已为居民调解家庭矛盾80余起。

  打造特色项目  探索“巾帼促两邻”

  八卦街社区妇联打造特色项目“消消乐”,积极探索妇女群体参与“两邻”工作新模式。

  党建引领,消除“邻”距离。八卦街社区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妇建+社会组织相融合发展模式,邀请妇女代表、物业等多方资源参与社区议事主题的确定,精心开展前期调研,高效推进议事过程,扎实推动成果转化。

  网格管理,消除“邻”隐患。依托社区综治指挥中心,形成“社区—网格—楼院—家庭”四级组织架构,扎实推进妇女议事会深入小区家庭,发挥妇联执委作用,凝聚群防群治力量。

  创新服务,凝聚“邻”欢乐。打造“妇联有约”工作室,365天开放,让广大妇女儿童在遇到就业难、就学难问题的时候能找到组织,平时没事儿的时候过来坐坐,交流意见,为家园建设献计献策,实现社区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形成妇联在身边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全国三八红旗手、八卦街社区居民艾农介绍:“我们社区以‘乐邻文化节’为主线,坚持每月21日、29日分别开展‘乐邻爱你日’‘乐老生日节’主题活动,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有质感,幸福指数大大提升。形成了‘邻聚千家爱 悦满八卦街’的乐邻社区‘家’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