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高新区凌水街道IT家园社区基层治理有实招

日期:2024-03-15 08:1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大连市高新区凌水街道IT家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整合调动辖区各方资源,通过“科学善治”“群众自治”“多元共治”,着力打造基层社区治理共同体,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组织强基础

  社区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以党建带群建的方式整合辖区基层组织力量。统筹辖区共建单位、社区民警、物业公司等力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行民主协商,构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共建单位+党员+网格员”基层治理联动机制。对照辖区党员、在职党员和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登记台账,开展结对帮扶、挂号认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实现“小网格、大数据、全覆盖”。挖掘社区服务类、文化类人才40余人,建立社区人才库。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组织20余名党员、15名在职党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年服务量达900余人次。

  坚持科学善治 助老服务解民忧

  IT家园小区地处石山沟,三面环山,老年人与外界接触不便利,生活比较单调乏味。社区以党建品牌“夕阳红·山水暖”为抓手,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关爱台账,开通“夕阳红”独居老人暖心热线,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定期走访关怀,专门为年迈的独居老人提供“助医、助养、助乐”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普及、防电信诈骗宣传等活动,不断提高辖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目前,助老服务惠及老年人300余名,占辖区老年人口80%。

  坚持群众自治 精准服务纾民困

  IT家园小区自2010年交付入住以来,一直未通天然气,居民反响很大、诉求强烈。2023年年初,社区将天然气入户列入重点民生工作,成立了以物业、楼长、居民骨干为主的自治协商小组,充分利用物业、社区微信群等载体,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征求住户意见建议,开展基本信息摸排、实地勘察,积极与楼盘建设单位、燃气公司沟通协商。10月中旬,小区682户居民家家实现了天然气入户,这一困扰小区居民十多年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2023年以来,社区充分发挥自治协商小组在居民自治中的作用,及时倾听群众心声、回应居民需求,不断提高社区民情处理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在辖区群众的支持与参与下,协力办好小区内部窨井塌陷、路灯损坏、方砖破损、挡土墙倒塌等基础设施维修及管道天然气铺设等20多件民生实事。

  坚持多元共治 暖心服务惠民生

  面对居民所需所盼,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积极整合共建单位、村经合社、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委员会等多方力量,建立群众诉求“多方联办”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搭建起社区、居民、物业三方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共收集居民诉求5件,建议18条,已处理19件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维护不及时、治安防范不到位、电瓶车违规停放等诉求,联动分析、联动解决,形成基层治理合力,实现了由“单方管”变为“共同治”,让“单打独斗”变为“合力攻坚”。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共享党建、文化活动阵地,共同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与节日主题活动,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双促双强、双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