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大连金普新区海青岛街道港兴社区以“优”解“忧”

日期:2024-03-25 08:15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海青岛街道港兴社区占地18平方公里,是大连金普新区辖区面积最大的社区,这里有东北最大的运输口岸、大型集装箱码头大窑湾港,还有大连乃至辽宁的龙头企业西太平洋石化等央企国企49家,毅都、獐子岛等冷链企业13家,各类企业达986家。

  港兴社区党支部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为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发展党企联建,通过精心优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烦忧,努力提高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形成共商共建的治理新格局。

  聚焦“急难愁盼事”  精准服务保发展

  针对社区成立时间短、辖区范围广的特点,港兴社区党支部提出“用脚步丈量职责,以初心铭记使命”的工作理念,号召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深入辖区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随时掌握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建立清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在了解到企业招工难问题后,社区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收集、梳理求职信息,并联合企业召开线下招聘会。同时,海青岛街道“店小二”服务平台开设招聘直播,线上线下齐发力,在企业与求职者之间搭建了有效的对接平台。

  设立“党员先锋岗”  引领示范添动能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港兴社区党支部采取“网格+党员先锋岗”工作模式,引导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作用。根据企业党员人数和班组情况,港兴社区党支部选取不同网格的四家非公企业作为试点,设立近20个党员先锋岗。先锋岗每季度流动一次,值岗的党员为了让这份流动性的荣誉“固定”下来,勇于亮身份、做表率,立足本职带头争先创优,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做好各项工作。

  开启“党课直通车”  明志励行鼓干劲

  根据辖区企业“总部在外地”的特点,港兴社区党支部坚持以每季度“送课上门”的形式,在确保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一个都不掉队”的同时,鼓励更多的一线员工立足岗位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此,社区精心设计了党课宣讲内容,既注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结合实际使“自选动作”做出彩,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如今“送课上门”已经覆盖辖区五分之四的企业,很多企业主动邀约登门授课,还有不少企业主动提出建立党组织的申请。